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四个嵌入”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改革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教育部门户网  
资料来源 教育部门户网

【教育部门户网2月28日】江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聘请一批政治思想过硬、管理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家担任“企业家辅导员”,充分发挥企业家资源优势,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深化校企协同育人。

嵌入思政育人体系,推动思政课程与时俱进。健全项目组织管理架构,成立“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探索“轮值主席制”,制定章程、工作手册等,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按照专业特长对接班级一对一分配导师。构建企业家辅导员、学校辅导员、班主任“1+1+1”全员育人模式,搭建主题班会、学生座谈会、研讨会等工作平台,围绕学校思政工作要点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共同探索思政育人规律。创办“企业家辅导员沙龙”,结合专业需求和思政课程建设需要,推进常态化、品牌化思政课程建设,与广大学生分享“为学之道”和“为人之道”。

嵌入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协同模式提质升级。探索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通过参与、跟踪、反馈,让企业家辅导员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践教学、见习就业全过程,并结合就业情况及时优化调整方案。创新“引企入教”工作模式,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并贯穿专业规划、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各个环节。邀请企业家辅导员担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核性评估及英国工商管理协会(AMBA)认证的校外专家,把企业需求和企业家智慧融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

嵌入职业发展体系,强化目标导向培养理念。加强“体悟践行”职业发展目标建设,开好生涯规划、职前角色转变课程,帮助大学生更好实现“人职匹配”,打通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邀请企业家辅导员讲授《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选树朋辈创新创业典型,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职业发展理念。举办“名企体验日” 等参访调研活动,多渠道引导学生置身真实职场环境,体验从业状态、岗位职责和企业文化,树立正确择业观念。开设“模拟招聘会”等就业指导课程,实现就业指导“精准化”,促进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全面提升。

嵌入教育发展体系,夯实互利共赢合作基石。积极推进企业家参与各二级学院董事会建设,加强内部组织架构管理,发挥互补优势实现互利共赢。支持企业家在校设置奖助学金,加强对优秀师生的表彰奖励,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追梦圆梦。建设企业发展人才“储备库”,帮助企业家提前选才用才。共享互利共赢“朋友圈”,促进高端智库建设和资源互补,推动实现校企双赢。


本文来源于:教育部门户网http://www.moe.gov.cn/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85/201902/t20190228_371565.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