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食堂将用机器人盛汤

发布日期:2020-01-10  来源:新华网  
资料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1月9日】近日,由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饮食中心合力打造的机器人打汤机进入了最后的调试阶段,这是江大后勤部门落实设施现代化的举措。苏州江锦自动化科学有限公司的售后工程师刘浩天正实时跟进打汤机的运行状况,记录和改良出现的细节问题。

“食堂的用餐高峰期每天需要12桶汤,每桶200斤左右,我要打3000多碗汤,有了打汤机后工作强度减少了很多。”潘师傅在一食堂为学生手动打汤近8年,如今他只需负责摆碗并将打好的汤移至窗口。打汤机在解放人力的同时也减少了汤料浪费。目前这位“打汤专员”已经稳定工作了一个月,50秒能打20碗汤。

机器人打汤机包括汤桶搅拌装置、舀汤装置、储汤装置、二自由度机械臂落汤装置、控制柜等。“我们一直在进行机器人方面的研究,恰好后勤集团提出了希望改善打汤难题。”据江南大学君远学院院长张秋菊介绍,他们原本计划设计一款全自动化机器,融合煮汤到打汤的全过程,但因牵涉到场地大小和食堂相关设施的改造问题,最终简化了机器,“师傅常年打汤易造成手腕劳损,我们便设计了这款打汤机。”

机械电子工程方向在读的研究生王思源是机器人打汤机设计的全程参与者,该作品也是他的本科毕业设计。2018年10月,王思源获得了本校的保研资格,为了让他更好地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过渡,导师张秋菊让王思源加入到此次项目中,主要负责机械部分的设计,当时研一在读的张元昕则负责控制部分。“导师每周都会召集我们开会,针对图纸方案给出意见,到去年3月定稿时我们已经修改了近20次。”在张秋菊的帮助下,王思源完成了自己所负责的机械部分设计与样机搭建。“去年5月初,张元昕师兄给我发来消息说样机动了,那是我最激动的时候。”在他看来,这是他脑海中的“理想型”落地的第一步。

待试用期结束,学校考虑将打汤机投入到各个食堂使用。“对目前的成品只能说比较满意,它基本达到了我们初期定下的目标,但是针对实际使用中暴露出的细节问题还需要继续改进。”目前,江锦公司的设计师对打汤机出汤口的改良还在继续,已经在进行第五版出汤口的设计。“现在摆碗和出汤依然需要人工,我们计划今后开展其他合作项目,争取实现更高程度的自动化。”张秋菊说。


本文来源于:新华网http://www.js.xinhuanet.com/xin_wen_zhong_xin/jsyaowen.htm

原文链接:http://wx.xinhuanet.com/2020-01/09/c_1125439127.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