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十七年前的干劲又回来了!”

发布日期:2020-02-04  来源:新华网  
资料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2月4日】“今天是来武汉的第九天,如此近距离地体验这样一段重大的时刻,观察这样一座英雄的城市,感知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感情,让我觉得既真实又如在梦中一般。”2月2日,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张烽在日记中写下如此感性的字句。

十七年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张烽到了抗击非典的最前线。十七年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张烽又一次做出了同样的决定:救人,上前线!

“2003年的那段日子很紧张,又感觉无比光荣。”2月3日晚,新华网连线张烽,在电话那头说起抗击非典的时光,他还是很激动。“在武汉工作的这几天,十七年前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十七年前的干劲又回来了!”

时间回到1月24日晚,当听说江苏省招募出征武汉的检验领域的医学专家时,张烽立刻响应:“我愿意,我报名,我带头。”他说,自己在医院研究所常年致力于基因检测和甲流、乙流检测,虽然没有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但他有信心,经过相关培训自己很快就能胜任检验工作。

张烽在前线工作。新华网发

就这样,张烽又站上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作为无锡医疗队里目前唯一进入检验科一线作战的队员,张烽被安排进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主要工作是做血常规、尿常规和大便常规。

“别小看这三大常规,这是直接反映病人病情的检验项目,也是具有接触病人体液传染风险较大的工作。”张烽介绍说,由于穿着防护服又闷又热,在检验时不一会全身就湿透了,护目镜上一片水汽,只能在模糊中一个个仔细检查检测结果。

张烽所在的检验窗口。新华网发

“病人的病情重,危急值很多,需要一个一个分析数据,有的项目还需要手工重新做一下。”有时为了完成当天大批检测工作量,张烽无法和医疗队一同返回驻地,留在医院直到全部完成。

“十七年一晃而过,我变老了,但是那颗心还在,医者的使命还在,这是义不容辞的事情!”张烽说。

张烽儿子写给父亲的信。新华网发

 

十七年前,张烽的儿子刚出生,如今已经上高二,他给远在前线的父亲写了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在我父亲心中,国家、工作、家庭都是第一位的,我与母亲唯一能做的便是支持他。”

本文来源于: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0-02/04/c_1210461401.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