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新冠易感人群该如何有效防治

发布日期:2021-01-08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陆敏芝 王之辉 张运 虞贞
资料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1月8日】日前,《科学》刊发长篇报道,聚焦引发欧洲混乱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7的进化之路。目前,学界的观点倾向于:该变异毒株是在一名免疫力脆弱者体内完成变异的。

《科学》还提示: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应该格外关注免疫力脆弱人群。他们可能是新冠病毒出现重大变异的关键。在此次疫情当中,重症、危重症病例以及死亡病例中均以老年慢性病患者居多,因其免疫功能较弱,属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

那么,春运即将来临,在目前全球疫期仍肆虐,国内疫情出现反复的情况下,免疫力脆弱人群主要有哪些对象?该如何加强对免疫力脆弱人群的防护和治理?

这些对象都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

“免疫力脆弱人群,如慢性疾病等患者、年老体弱者等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这是共识。”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卫兵介绍,从年龄上划分,一般婴幼儿、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弱,从基础疾病上来说,肿瘤患者、糖尿病患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患者、慢性肝病患者、慢性肾病患者等慢性疾病患者,此外还有长期服用激素和肥胖的人群属免疫力脆弱人群,这些对象也正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

2020年初,疫情在我国暴发期间,王卫兵作为感控专家赴武汉一线。当时,在救治的被感染患者当中,大部分是老年患者和具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这些患者较易转为重症,普遍预后较差,在死亡患者中,这类人群占据大部分比例。

“在临床治疗上,新冠病毒虽然是以明显的肺炎形式表现出来,关键它可以多脏器侵犯,在死亡患者的病理解剖中,就发现其肾脏中有明显的新冠病毒入侵。因此,无论在治疗还是在预防上,普遍认为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最好的良药’。”王卫兵说。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曹宏博士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中,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和老年人群成为死亡的高风险群体,这与免疫力也直接相关。一个人感染病毒的结局如何,是免疫系统和致病因素平衡的结果。免疫力低下最明显的表现是易生病、易感冒,还有较常见的表现为容易疲乏、易发口腔溃疡等。这些都是典型的免疫力低下的提醒。

举重措为脆弱人群搭建起保护屏障

“对于免疫力脆弱人群,应提高自身的防控意识,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除了做好常规的个人防护,谨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和避免物流接触传播之外,要注意保持饮食均衡,保持充足规律的睡眠和适度的运动,这是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手段。”王卫兵说,不要盲目迷信多吃某一种食物就能够提高免疫力,而要保证每日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都要均衡,要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和维生素。

王卫兵提醒,此外,接下来的冬春季节,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也是疫情防控难度最大的阶段,免疫力脆弱人群更要格外注意。在积极治疗基础疾病的同时,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精神心理状态。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老年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扬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龚卫娟教授建议,免疫力低下患者要始终坚持居家防护,避免到人员密集或空气流动性较差的地方。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因此,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触摸眼口鼻等是预防新冠肺炎的主要举措。

专家还提出,无论在治疗还是在预防上,相关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要举重措加大对免疫力脆弱人群的健康科普宣传,重点为脆弱人群的疾病预防和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利条件,合理统筹医疗资源调配,重点加强对免疫力脆弱人群的防控,对慢性病患者排除禁忌症后接种新冠疫苗,积极治疗原有的基础疾病,并在人文、精神上给予更多的关怀。这不仅是保护他们本身,也是控制整个新冠疫情流行所必要的举措。


本文来源于: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01/08/node_2.htm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01/08/content_460674.htm?div=-1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