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王艳:身为工程科研人而骄傲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江苏科技报  
资料来源 江苏科技报

【江苏科技报1月15日】王艳,女,1978年9月生,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七届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从事工业互联网智能优化制造方向研究,在轻工智能装备领域取得了创新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本,授权发明专利16项,登记软件著作权72项。

王艳从事工业互联网智能生产与协同优化方向的研究已十年有余。最初,她研究的是网络化控制系统,2010年在与企业的一个偶然合作中,她发现大部分中小型离散制造工厂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于是开始转变研究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工作。

“我的研究工作重点围绕工业智能系统理论前沿与工程应用展开,针对制造知识表示与建模、知识自动化发现、高维动态多目标智能算法等关键科学难题。”王艳介绍,她系统地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离散智能优化制造理论新方法,自主研发了智能生产运营一体化优化决策工业软件平台。

让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秉承的原则。王艳坚持产学研深度合作推进科技成果应用,依托江南大学轻工特色,在轻工智能装备领域应用取得了重要突破,填补相关装备领域国内空白,累计新增利润约20亿元。

一心扑在实验室,心无旁骛搞科研。对于王艳来说,夜以继日、挑灯夜战已成常态。“当“卡脖子”技术难题得以突破时,那种幸福感是无法言喻的。多年的潜心研究,终成累累硕果。”王艳说,“我主持研发的太阳能背膜协同制造技术与装备项目,解决了生产速度、质量稳定性、涂布能耗协同优化的行业瓶颈问题,整体技术经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主持研发的大型结构件真空铸造膜智能生产技术及装备项目,解决了12米超宽幅五层共挤功能薄膜工艺与流程智能控制的核心难题,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学无止境,研无终途。“工程科研人”是王艳始终铭记的身份标签,也是她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王艳表示,作为一名高等学校的科研工作者,她将秉承着“不辞推敲常咏絮,觅得金针济桃李”的理念,致力于科技创新与转化的同时,为国家培养一流的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人才。


本文来源于:江苏科技报http://www.jskjb.com/xpaper/index.shtml

原文链接:http://www.jskjb.com/xpaper/news/72176/74330/78834-1.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