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扎根江南文化名城——为无锡经济文化建设注入社科力量

发布日期:2021-03-2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青 潘泳
资料来源 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3月23日】近日,江南大学与无锡市合作共建的“法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正式签约,双方将携手打造符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需求的新型高端智库,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这是江南大学与无锡市合作成立的第六个市校共建研究中心,“十四五”时期市校战略合作、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由此开启。

一直以来,江南大学扎根江南文化名城——无锡,在理工科专家瞄准国家战略、推动城市科技创新同时,人文社科专家学者在涵养城市文化品位、建言城市社会经济治理、谋划城市未来发展等方面深入研究、积极实践,努力为无锡大地贡献智慧和力量,人文社科领域的重磅成果频频涌现。

党建引领, 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了新思路

“英雄精神背后是家国情怀,承载了我们的信仰……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你能感受到满满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和天下情怀。”在宜兴市理论宣讲走亲活动宜兴白塔村专场的现场,“学习强国”长三角省级平台的编辑记者们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传授的一堂“田野上的思政课”。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宜兴市委宣传部合作的一项品牌活动,“田野上的思政课”让理论专家走出校门,走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面对面,让理论之花开在田间乡野,在基层落地生根。“到基层宣讲的目的,就是帮大家理解新思想、理解新时代。”唐忠宝表示,希望能把老百姓想听但是听不到、听不透的问题讲清楚,“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基层群众及时获取思想动力。为此,江南大学和宜兴市政府合作成立了“江南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新时代文明理论创新、人才培育和宣传工作,系统化特色化打造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为基层群众带去了文明新风。

江南大学与无锡市合作共建的 “无锡党的建设研究基地”已成功运行十余年,基地从无锡党建战略布局的需要出发,围绕无锡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争创全省党建工作最佳实践区等生动实践,积极组织党建研究专家学者,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面上开展立项课题研究。

自2008年以来,基地每年定期汇编《无锡党建研究论丛》,并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高校专家与地方党组织的深度合作,研究成果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研究基地还以《无锡党的建设研究基地简报》的形式,将有关建议印发全市各区(市)委组织部和部分基层组织,为提高无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服务。

去年,江南大学与江苏中超集团共建成立宜兴首家民营企业党建研究中心暨党建研究生工作站,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为中超集团提供理论指导,进一步深化中超集团党建特色品牌,加快形成“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良好工作格局,并为宜兴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提供可借鉴的示范样板。

江南文化,擦亮城市品牌名片

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区域共同的精神家园和文化母体。大运河作为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和中华文化的一张生动名片,成为中国遗产“走出去”的标志性品牌。大运河文化带怎么建?2019年,江南大学联合无锡市委宣传部成立了“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无锡方案”、贡献“无锡智慧”。

研究院成立以来,先后提交了“以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促进无锡段运河地域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的建议、“加快伯渎港规划建设”“保护传承江南文脉推进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等提案,为大运河建设建言献策。在去年举办的“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江南运河文化高层论坛”上,11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受聘为研究院兼职教授,长期为江南运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出谋划策。

享有中国设计界“黄埔军校”美誉的设计学院,扎根无锡大地一甲子,积极推进以设计驱动的创新助力无锡地方产业、社会、科技等多领域内的转型发展,打造城市设计新名片。持续参与中国(无锡)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活动策划、国际资源及高层论坛组织,支持多届“太湖奖”设计大赛;与小天鹅集团共建三大创新研究中心,将累计投入超过5000万元用于洗涤创新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与新日电动车合作研发推出全球首款智能互联网电动车;参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设计……

设计学院在帮助提升城市品质与文化传播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参与了无锡地铁二号线外观设计、金匮大桥造型优化设计、无锡崇安寺历史文化街区设计等市政项目;积极参与无锡城乡规划与乡村振兴和宜居住区建设,支持老新村形象提升和改造工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助力添彩。

“经世致用、服务社会,让无锡特色文化走出国门。”秉承这样一种理念,江南大学“无锡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走上产学研融合之路,长期深度参与政府文化建设工作,目前已成为国内外较具影响力的吴文化研究、文化产业研究高地。创作摄制的以吴文化为题材的8集大型人文纪录片《说吴》,在央视多栏目多轮播出,获得第六届国际“十大纪录片”金奖,让无锡走向世界舞台。

咨政建言,为社会治理把脉问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问题为导向,江南大学瞄准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让学问走出“象牙塔”,把文章写进群众心坎里。

2012年与无锡市合作共建“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以来,围绕老龄化这一社会问题,积极探索无锡老年人社会保障与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全新模式,先后参与了无锡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制订、中期评估及后期评估,并为“十四五”规划出台提供科学依据。多篇研究报告得到无锡市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肯定性批示,为无锡养老服务现代化建设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材料。

市域社会治理应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为依托。江南大学积极做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近两年,与无锡市先后合作成立了“无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无锡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法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院”,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和地方立法、市域社会治理。

“无锡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承担的“无锡高端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关于促进无锡市留学人员创业园转型与发展的建议”“无锡市2020年企业薪酬调查项目”等研究课题,为无锡人才强市战略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市校合作成立的首个地方分会——江苏省人力资源学会无锡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有力地推动了无锡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和实践发展与融合。

为持续深化长三角政产学研质量协作,以“江南大学质量品牌研究院”揭牌成立为契机,学校联合江浙沪皖“三省一市”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质量品牌产学研技术联盟,积极搭建长三角地区共享质量公共平台,研究制定长三角质量发展战略、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区域产业质量发展研究报告等。


名城孕育名校,名校成就名城。当前,正是“十四五”规划启动之时,江南大学人文社科团队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把研究成果写在大地上,为绘好地方未来新蓝图注入社科力量。


本文来源于: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103/23/node_1.html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103/23/node_8.html#content_902325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