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感动!40年,她对“她”的全力以赴!

发布日期:2022-05-03  来源:新华社   编辑:丁文文
资料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5月1日】江南谷雨,乍暖还寒。

一日内连做五台手术,拖着疲惫身躯,终于回家休息的她内心安静下来。窗外月光透过玻璃,洒下一抹清辉。

多年来,她习惯了对着镜子提着一枚绣花针,拿针的手上下翻飞。镜中人注视着自己,时而眉头紧蹙,时而如释重负……她不是绣娘,不是舞者,她是无锡市妇科首席医师。

这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从她入行的第一天就有了。自拿起手术刀的那一天起,40年、14000多个日夜,对镜模拟的习惯始终没有改变,就像一名敏捷、执着、勇敢的战士,时常操练,始终保持着临战状态。

“每一次手术都像在战斗,在闯关,都要严阵以待,容不得半点闪失!必须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不进则退、不进则败!”

她经常说,做事业,就应该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损伤,最少的痛苦,最好的效果为病人治好病,这才是真正的“医者仁心”。

她,就是刚刚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人称“月亮”姐姐的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余进进。

忠诚为民 精益求精勇攀学术高峰

因为,她想为!

多年来她一直有个习惯,那就是再晚都要去看一下病人。就这样,“月亮”姐姐的雅号传开了,现在不仅医生护士叫,甚至还有患者也这么叫。他们喜欢余进进的亲切、随和,更喜欢她的专业、负责,喜欢她身上仗剑天涯、悬壶济世的那股子拼搏向前的精神!因为,她想为!

“‘月亮’姐姐,收工啦!”去年12月3日晚上9时许,年轻护士小周摘口罩时擦了擦汗,走向手术室门口时,看到余进进步态蹒跚、沉重,和刚进手术室时的急匆匆相比,明显“慢”了许多。她赶紧上前扶住余进进的腰,不料发现其腰、背部居然贴了五张膏药。

那天的手术患者来自陕北老区,千里迢迢慕名而来。余进进用她独到的手法,采取了逆向操作方案,既摘除了直径超过10厘米的肿瘤,同时又保住了直肠,减少了病人创伤,加快了病人的康复,还为病人节省了1万多元的费用。这种手术很难,手术空间非常狭小,简直就像是极限挑战,稍有闪失就会前功尽弃。术后助手们说,余老师不愧是行走于“刀尖”上的最美“逆行者”。

她把更多机会和方便给了病人,把困难和辛劳留给了自己。而她说,“病人的创伤能少一点是一点,费用呢能省一点是一点。自己苦一点、累一点没什么,只要病人平平安安的,比什么都好”。

实际上,余进进自己也是一位“资深患者”:肩周炎、腰椎病和颈椎病…..可是很少有人听到她哼哼过。

“早在自己还是个医学院学生的时候,所有的业余时间,我都在找业内名家的手术录像,一点点模仿,一点点琢磨。”多年来,余进进瞄准国际国内医学前沿技术,在学科研究、科研协同、内部管理等方面紧跟时代,不断在创新中实现自我超越。

余进进是江苏省妇科微创的先行者。她所在的团队2009年获得省新技术引进奖,2011年成功跻身江苏省妇产科临床重点专科;2017年通过辅助生殖技术人工授精技术校验;2019年通过国家辅助生殖技术第一、二代试管婴儿评审;2021年入围首批全国100家妇科肿瘤质控单位及首批全国30家妇科肿瘤大数据平台共享单位……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作为一名党员,余进进始终牢记入党誓词,立志忠诚为民。无论阴晴雨雪,无论黑夜白昼,余进进凭借着坚如磐石的信念,从未懈怠过一秒,从未延误过病人的每一次召唤,义无反顾,勇攀学术高峰。40年来,她就像陀螺一样在查房、会诊、门诊、手术、科研之间连轴转,累计完成门诊20余万人次、手术2万余台次,抢救生命2000余人次,解决的疑难杂症病例更是不计其数。

敢于担当 “刀尖”战士,挑战“不可能”

因为,她敢为!

“余主任走路风风火火,查房干净利落,患者的病历细节,竟然记得清清楚楚。”她是病人眼中和蔼可亲的大姐,同样也是年轻医生心中的“女侠”。因为,她敢为!在这位“刀尖”战士身上,有着常人所没有的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和雷厉风行的作风。

那是2007年春节前夕的真实一幕:一名年轻产妇刚刚分娩,出现剧烈呛咳,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命悬一线。

余进进接到产科主任王锡梅的电话,一路奔跑来到临产室。多年的经验告诉她,患者出现了极为罕见又异常凶险的羊水栓塞!唯有快,才能赢得一线生机!她果敢决定,快速行动,一边打电话请示领导,一边协调术前准备,一场极为罕见的“就地手术”迅捷展开。

经过七个昼夜的努力,产妇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为防止病人病情出现反复,整个抢救、护理团队的春节假期,几乎都在医院里度过。在获得全力救治和悉心护理后,病人终于康复。出院前,家属饱含热泪,送来了“扭转乾坤 妙手回春 ”的锦旗。

忠诚是她的初心,坚强是她的品格。面对急救病例,余进进总能够在惊险、危急的时候,坚定顽强、飒爽出手;面对疑难杂症,同样有着见微知著的专业眼光。

2020年3月,一位49岁的患者因为胃部不适,试着用中药调理。不到一个月,她突然发现自己肚子大得像要临盆的孕妇!她来到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接诊的余进进经过仔细检查,诊断是个巨大的恶性肿瘤。

当时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医院的手术尚未完全开放,患者及家属都非常着急。“先别急,我来想办法!”安抚好病人的心绪后,余进进赶紧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为病人迅速开辟绿色通道。经全面检查,显示该患者体内的肿瘤已经严重压迫脏器。

手术过程中,患者几度休克昏迷,经过多次抢救才转危为安。这台手术一共进行了8个多小时,病人体内的肿瘤足足有16公斤重。其后的一次国内学术会议上,一位与会知名专家在解析这台手术时,直言难度极高,余进进这是在挑战“不可能”。

“技”无止境 牵手国家级院士团队

因为,她勤为!

“余进进主任组织能力强,知识更新快,而且还非常勤奋。每天她早晨7点就会准时赶到医院,和团队成员一起查房、看病历……作为科室主任,她身先士卒,用向心力和感召力引领着科室前进的方向。”在众人眼里,余进进就是“春风一夜到衡阳”的头雁。因为,她勤为!

多年来,无论是手术量、门诊量,余进进在同行中始终保持高位。作为国内一流专家,余进进的门诊长期以来“一号难求”。每周的门诊,加号是常态。

余进进遇到有病人挂不上号,特别是外地远道而来的,她一定会“照单全收”。她经常说,大家都不容易,怎么也不能让人家“带着希望而来,怀着失望而归”。很多时候一上午40个号要加到50多个号,本来中午结束的门诊一直要看到下午1时许,有的时候本来下午5时结束的门诊要看到晚上8时。过了饭点,就随便对付一下,迎接她的又是一场新的“战役”。

星光不问赶路人,成就属于奋斗者。在妇科疑难杂症尤其是妇科肿瘤领域,余进进在全国同行中声名鹊起。每次有手术观摩或者专业研讨会的视频环节,余进进的手术过程常被当作教科书级范例,动辄上千名医生线上围观、点赞。

在业界,“余氏手法”也是久负盛名。凭着手里的“柳叶刀”,余进进俘获不少资深粉丝。2020年,医院依托无锡市政府“太湖人才计划”,成功签约马丁院士顶尖医学专家团队,成为当年全市医疗界首个院士合作项目。

作为该项目无锡方面的首席专家,余进进带领妇产科团队联合该院士团队,全面启动“关爱女性 珍爱生命”工程项目,持续开展“五大工程”“五大行动”“五大义诊”,为无锡广大女性带来了健康的福音。

甘于奉献 用大爱为生命站岗

因为,她善为!

“余进进真正把医院当作了自己的家,把科室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她总是将病人装在自己的心坎上。在她心里,病人和团队成员就是家人、亲人。”医院工会主席周蓉说,奋斗是余进进的本色,奉献是她的情怀。因为,她善为!

2018年初,为抢救一位患有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患者,余进进带领团队日夜守护。当得知患者经济困难后,她毫不犹豫带头捐出800元。“救人要紧,绝不能耽误!”这就是她的信念——只要为了病人,甘愿付出一切。

面对团队成员和其他同事遇到困难,余进进总是冲在最前面,相扶帮困,温暖有加。科里一位年轻医生上海住院,余进进利用休息时间,探望慰问,鼓励他战胜病魔;科里退休的老主任骨折,刚好家人在国外,余进进下班后立刻带着影像资料去苏州,向著名的骨科专家咨询,讨论病情,制定周全的手术方案……

余进进还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到街道社区、机关学校、部队和企事业单位参加义诊、科普等活动,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她还义务资助了多名大学生完成他们的学业。

多年忘我的工作投入,真的让她难于“两全”。科室主任助理郁春晴回忆起一件往事:去年5月的一天,余进进92岁的老母亲突然患病,需要紧急手术。那天刚好也是余进进的手术日。她果断谢绝了同事的关心和好意,按时给患者手术。

傍晚手术结束,换衣服的时候,她的眼眶湿湿的。看到她渐渐远去的背影,一位女护士不禁潸然泪下。余进进说:“我算不上母亲的好女儿,也不是女儿的好母亲,对家庭确实亏欠太多,但是医生这份职业值得我去坚守。”

“作为医生,我们给病人开的每一张处方就是‘关爱’。病人性命相托,我们定当全力以赴,对得起病人的这份信任,为她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采访即将结束时,余进进深情地告诉记者,只要自己在岗一天,就会践行医者誓言,“融医学之严谨,于治疗之匠心”,为每一个患者尽心,为每一个生命站岗。


本文来源于:新华社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773231?channel=weixin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