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从江南到云南,大学生兴农家团队发明新型烘干机助农增产增收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交汇点   通讯员 屈跃宽 交汇点记者 叶真
资料来源 交汇点

【交汇点5月24日】“谢谢你们呐,今年花椒卖得好的不得了!”一通电话跨越大半个中国,从云南打到江南大学,相伴而来的还有一大袋已经经过烘干处理,色泽亮丽的花椒。这是从云南寄来的丰收问候,也是对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兴农家团队学生老师们最真诚的感谢。

作为我国特色农产品,花椒种植投入少、收益稳定,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当时的市场上,花椒仍以干品消费为主,普通农户无力购买大型烘干器械,通常采用直接出售或自然晾干的方式,因此花椒质量和产量易受天气影响,价格波动大,损害农户收益。

针对这一现象,兴农家团队通过2年的技术攻关研制出一种新型的烘干机产品,并于2021年西部省份进行试点推广。截至目前,已在云南、贵州、陕西、甘肃等地销售了1200多台。小型烘干机的运作,使得普通个体农户在家中对花椒、香菇等经济作物进行再加工成为可能,烘干机在当地大获好评。在对云南丽江玉龙县八支村的回访中,烘干机成功使一户种植3-4亩花椒的农户年收入增长约2000元;在云南施甸县大乌邑村,香菇亩产能达到1800斤,当地的鲜采香菇仅3元/斤,而烘干之后价格即可达25元/斤,除去损耗85%的水分,烘干机的投入使用让每亩多收益1350元,效益极佳。

取得这样好的成果离不开该大学生团队对技术创新的追求。农村地区多老年人,团队研发智能联网功能,这样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即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远程控制烘干机。农村地区电力设施没有城市电压稳定,团队花费近两个月研究出交流检测模块,通过运放和光耦实现宽电压适应。科技的进步,让烘干机“走出”大厂,“走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人因此而获益。

“让科技成果在实践中落地生根,这就是最幸福的事!”江南大学兴农家团队从科技起笔、以农民落笔,将江南与云南相连,将大学生与乡村振兴、与国家民生相连,把科技梦想撒在祖国大地上。


本文来源于:交汇点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9etdYMfsxcYlZMTw/1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