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书记校长进企业挖“优质岗位”

发布日期:2022-05-25  来源:无锡日报   陈春贤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5月25日】“这里是江南大学学子心目中优质的就业单位。我们培养出了很多优秀学生,希望你们能为我们2022届、2023届毕业生多投放一些岗位。”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最近一次深入博世中国创新与软件开发中心时,诚意十足地向企业相关负责人推介该校学生。5月9日教育部启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以来,江南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在锡高校的书记、校长们通过线上联系、线下访企的方式,为即将跨出校门的学生寻找更多优质就业机会。

就业有压力,老师、学生齐发力

2022届毕业生是首批“00后”。采访发现,他们中大多数对就业岗位、薪资等持理性态度,不过仍有部分学生就业意愿不强,让老师们忧心不已。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印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有18.6%选择自由职业、15.9%选择慢就业,这两者比例较去年均提高3个百分点。

“近年来高职院校学生升学需求很高,我校报名‘专转本’考试的学生占比达60%,但整体来看通过率不到40%。今年这项考试推迟到5月22日,大多数学生一门心思备考,我真替他们急。”一所在锡高校的就业指导老师有些担心,“毕业就在眼前了,到那时没‘上岸’的学生很难在短时间里找到满意的工作。”

另一方面,企业招聘也遇到重重阻力。日前,人社部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显示,“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装调工”“计算机硬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在列,且缺工程度加大,无锡是需求典型城市。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姚东晗介绍,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缺口目前达到30万,激烈竞争下导致用人成本非理性上涨。此外,疫情增加了企业招聘外地高校毕业生的难度。

寻优质岗位,线上联系线下访企

如此背景下,高校书记、校长带头“扎”进企业,挖掘更多适合本校学生的岗位资源,帮毕业生一把,送他们一程。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校长陈卫近期分别带队走访了本土企业SK海力士和博世中国创新与软件开发中心,实地了解企业员工的工作环境、职业状况、发展空间等。双方围绕人才与岗位的匹配度、深度融合培养人才等话题深入交流,为增加学生实习、就业机会“打前站”。

为学生赢得更多优质就业机会的还有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龚方红。5月10日,龚方红一行走访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双方首度就人才培养、输送展开合作。“我们原先招聘的人员以应届本科和硕士毕业生为主,但后来我们发现高职院校专科毕业生也很不错,就调整策略加强与高职院校合作,准备每年批量招聘应届大专毕业生。”华润微电子制造中心党委副书记、人力资源总监高鹏飞说,今年他们计划招聘100名左右员工,其中至少三分之一名额会留给无锡职院。

前不久,无锡职院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王子凡和多名同学在学院院长的陪同下参加了该企业的“云”面试,王子凡表示:“这是一家非常优质的单位,薪资待遇、完善的岗前培训和升本计划都特别让人心动。希望我有机会能进去学习。”

多了解互动,让人才留在无锡

一把手“走下去”,有助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员关心大学生就业的良好氛围,也有助于了解企业的用人取向等,促进高校与企业间良性互动。多位就业老师和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要真正推动毕业生尽早就业,还需学生转变就业理念。

江南大学校友段飞腾已是博世中国创新与软件开发中心的一名骨干,建议高校进一步前移、深入开展职业规划指导,“高校可以请校友或资深HR为非毕业班学生提供指导,以便学生从业有方向,更充分地迎接职场生涯。”

书记、校长们深入企业的行动,还在于寻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良方”。龚方红在参观了华润微电子加工车间后深有感触,“装备制造业是高精尖的产业之一,需要高端人才。我们学校相关专业与企业的需求比较契合,今后会密切关注并加强与企业人才需求的对接,把企业需求前置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到岗后才能更快上手,帮助企业更好发展。”陈卫在回校的路上感慨:“深入企业走一走,才能真切感受到企业对软件人才的迫切需求,也有助于学校了解、掌握企业的用人要求。比如软件开发需要具有旺盛求知欲、探索欲以及创新能力的人才。我们今后培育人才,会根据无锡市产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把教授专业知识与培养未来职业发展所需的能力结合起来。期待在政、校、企多方努力下,让更多优秀人才留在无锡,建设无锡。”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szb.wxrb.com/layout/202205/25/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content/202205/25/content_114755.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