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另辟蹊径用微生物抑制太湖蓝藻生长

发布日期:2022-06-08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叶 真
资料来源 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6月8日】随着天气变热,当太湖的水温处于25℃-35℃时,水中的蓝藻就会大量繁殖,进而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且有腥臭味的浮沫。而在春秋两季,太湖又盛行东南风,蓝藻便吹到了位于太湖西北处的无锡,这里便成为了太湖治理的主战场。

以往,污染源源头减排、物理除藻、生态修复等是人们治理蓝藻的主要方法。近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团队另辟蹊径,从微生物治理角度,发现了尾孢菌素对太湖蓝藻生长的抑制作用。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饶义剑教授告诉记者,团队在前期研究时发现,真菌尾孢菌能够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分泌一种天然产物尾孢菌素作为进攻植物细胞的“武器”,通过“双策略”,即嵌入植物细胞和吸收太阳能与氧气作用形成活性氧,破坏植物叶片导致叶片凋亡,发生叶斑病。

此后,实验结果表明,在室内23瓦节能灯36小时的照射下,20μM尾孢菌素能够高效抑制铜绿微囊藻的生长。通过电镜观察到藻细胞在尾孢菌素作用下,藻的细胞壁、细胞膜,以及抗氧化系统和光合系统被破坏,从而最终抑制有害藻的生长。

更重要的是,在处理实际太湖蓝藻中,低剂量(7.5μM)的尾孢菌素通过室外太阳光的照射即可有效抑制太湖蓝藻的生长,使蓝藻的绿色明显消褪,抑藻率高达98%。

该方法为解决太湖的蓝藻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日前,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环境领域顶级期刊《水研究》。


本文来源于: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06/08/node_1.html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06/08/node_12.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