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香禾粽”为特色农产品找到销路

发布日期:2022-06-09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记者 连 荷 通讯员 陈 婷
资料来源 中国食品报

【中国食品报6月8日】今年端午期间,从江扶贫乡村振兴产品、江南大学定点帮扶项目香禾糯衍生品香禾粽正式上线,市场覆盖重庆、广州、贵州等地,产品进入仟果惠贸易有限公司、徳宜果业、华润万家、苏宁易购等60多家线下实体门店,签售金额高达207万元。

研发团队在从江县收集香禾糯样本

信息不对称导致农产品销路不畅

春种田苗夏耔耘,秋收大有民同欣。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有这么一群人沿袭上千年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演绎天人合一的绿色生态农业哲学,在高低错落的梯田深处培育具有“一家蒸饭十里香”之美誉的糯稻——香禾糯。然而,传统农业经济与现代商业模式之间存在的鸿沟,致使农产品难以成为当地居民创收致富的动力引擎。

2021年暑期,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学生朱程辉前往从江县支教,在支教的过程中,他发现刚从农田地里收割上来的新米全部堆积在仓库里。在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后,他了解到当地大多数农民都存在“农产品滞销”的苦恼,但又不知道如何解决。朱成辉回校后,与2019级食品学院本科生刘昱衡等同学展开探讨,得到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的支持,并与刘昱衡共同组建团队前往从江县进行实地调研。

从江香禾糯是当地农民经长期选育而成的地方特有稻种,米质上等、味香,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近年来,香禾糯的重要生态农业价值和严重濒危的状态引起了农业科技界的高度重视,从江县也采取措施,开始积极保护开发这一宝贵的农业文化遗产。从江县委、县政府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香禾糯作为该县特色农业的一项精品产业来抓。2016年以来,县政府把发展从江香禾糯产业列入“十三五”特色产业脱贫攻坚规划及“十三五”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将以香禾糯为主的从江稻鱼鸭产业作为全县特色优势产业加以开发。

“从农户手中收集的香禾糯来看,香禾糯的品种多样,质量参差不齐,收购价格缺乏统一的标准,产量无法保证。”团队成员从农民手中收集了大量的农副产品样本。大多是人工种植,产量无法保证,并且没有形成大体量的同种农作物售卖模式,种出的米大都堆积在仓库中。他们还发现,从江县存在产业发展水平较低、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失、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散户诸多等问题。

发展特色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解决从江香禾糯的品牌建设和产供销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在相关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由刘昱衡、郑又菘等学生组成的项目团队多次前往从江当地进行实地考察。在项目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回到无锡,刘昱衡牵头,无锡斋悦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注册成立。

经过进一步的筛选和检测,他们发现香禾糯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并尝试推广香禾糯,发展特色经济。香禾糯由于受种植技术、米种来源等的制约,当地种植户较少、产量较低,初级加工产品稀少,附加值效益极低。

面向市场,斋悦食品探索出了一条从江香禾糯特色经济发展之路。通过指导、提供技术+委托加工的生产模式以及线上+线下双线推广的销售模式,团队致力于挖掘香禾糯的产品研发路线,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他们不仅向供给端的农民提供种子、鱼苗等种植耗材,同时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合作,开展养殖种植技能培训;收购香禾糯,以精加工的方式对香禾糯实现商品化,提高附加价值。

“很多人都觉得这只是大学生的小打小闹,不会长久,更难说做出成绩和效果。”郑又菘表示,在寻找销售合作的过程中屡屡碰壁,他们跑遍大大小小商场、企业和事业单位,努力为产品打开更多销路。

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团队与河北大学、重庆仟果惠商贸有限公司等电商超市成功合作,项目的技术水平、人才力量和产品质量也不断提升完善。同时,团队联合贵州月亮山九芗农业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进一步研发合作,未来将会有更加多元化的产品上市。在进行研发的同时,与从江当地签署种植协议17份,与从江高增村、美德村、新生村和贯洞镇等地签署20份收购协议。他们还与九芗合作,为当地提供了近2万个就业岗位,助力劳动力回流,促进农民增收。

刘昱衡表示,创业的初衷始于一个农产品滞销的难题,未来他们将立足于从江本地的特色农产品,致力于推动特色产业,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来源于:中国食品报http://www.cnfood.cn/electronic?qdate=2022-06-08&index=0#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article?id=1534132732900376578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