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扎实实施产业教授选聘工作,推动科教产教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2-06-09  来源:江苏教育发布   研究生院
资料来源 江苏教育发布

【江苏教育发布6月9日】江南大学始终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实施产业教授选聘工作,推动科教产教深度融合。

一、科学设置岗位,严守选聘程序

产业教授选聘是优化研究生导师队伍结构的有力尝试,是推动产学研合作的重要载体。一是设好岗。学校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立足优势与特色,结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科学设置产业教授岗位。二是选好人。学校将立德树人作为产业教授选聘重要考量因素,严格执行选聘标准与流程。通过过程管理强化产业教授与选聘学院双方责任意识,对不能或不愿履职的产业教授予以解聘。

二、发挥双方优势,推进联合培养

通过优势互补,破解高层次人才培养从知识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一是请进来。多途径引导产业教授进入角色,融入学校:支持产业精英进入人才培养核心区域,与校内导师共同承担研究生培养与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参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构建更加适应社会需求的课程体系;从产业最前沿的视角指导学生,为学生开设讲座,为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建言献策。二是走出去。安排研究生用好产业教授创造的科研实践机会,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与工程素养,提高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团队青年教师在与产业教授的合作与企业锻炼中学习企业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青年教师实践教学和服务社会能力。

产业教授参加硕士研究生答辩

三、注重共建共享,实现协同创新

依托产业教授的桥梁作用,校企发挥各自优势共建科技创新协同载体。一是共筑平台。学校与企业开放自身平台资源,共享共用并共同致力于平台建设。二是联合攻关。校企开展科研项目合作、联合科技攻关等,加快科研成果走向市场,加快高校创新力向产业竞争力转换的进程。如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研究院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联合开展项目研究,2020年8月至今,已联合发表科研论文5篇,共同申报发明专利2项,获得“计算软件著作权”2项。2021年5月9日,该公司与江南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关的科技项目获“国际领先”成果鉴定,同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产业教授到江南大学进行研发项目研讨

江南大学将继续深化教育资源与产业资源合作,持续深入推进科教产教融合,承担起产业教授选聘工作主体责任,推动产业教授制度不断取得实效,促进校企在发展和育人上的深度耦合,形成校企“平台共建、项目共研、资源共享、成果共创、人才共培”共同体。


本文来源于:江苏教育发布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sCwXucGjg3f6PKRssqhCQ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