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科研助理对人的锻炼 是全方位的

发布日期:2022-07-01  来源:科技日报   江南大学应用微生物与代谢工程研究团队负责人 饶志明
资料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7月1日】编者按 近年,我国将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手段,一大批毕业生走进院所、高校、企业,成为科研助理——他们“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他们“是科研队伍的蓄水池”,他们就是科研团队的一分子。本报今日推出特刊,邀您一起走近科研助理。

科研助理对我们这种中等规模的科研团队来说非常重要。一个实验室发展壮大之后,在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实验室仪器设备运行和学生的出勤管理上,都有很多事情要做。以前,我们把任务分派给老师或者学生,但会占用老师的科研教学时间,学生流动性又太强。两年前,我们聘用了一位硕士毕业生当科研助理,她非常优秀,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团队不可多得的小帮手。

我也知道,很多人担心做科研助理成长空间有限,收入也不高。所以团队负责人要关心科研助理,给支持、给机会,让科研助理能有获得感。

去年,我们团队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们让科研助理深度参与和项目承担单位联络、预算报告、进展报告等各个阶段的工作。对一名硕士毕业生来说,这是难得的机会。她有明确的任务,也更有干劲。

科研助理就是我们团队的一分子,我们的收益、奖金,她都参与分配。我了解了一下,我们团队科研助理的工资,可能比刚留校的年轻老师还要高一些,在同龄人中也是有竞争力的。

其实,要做好科研助理,得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不错的组织管理能力、写作能力、抗压能力……对人的锻炼也是全方位的。我能感到,科研助理一直在学习、在成长。我们还想着,以后支持她继续深造,让她个人得到提升,拥有更广阔的平台。

我们所在的学院——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计划以岗位聘用、项目聘用等多种形式招收科研助理10—15人。


本文来源于: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7/01/node_2.htm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7/01/content_537824.htm?div=-1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