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科技蓝“邂逅”乡村绿!江南大学“农情蜜意”实践团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18  来源:交汇点   通讯员 洪筱、曹喜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资料来源 交汇点

【交汇点8月18日】为积极服务“三农”大局及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8月10日-14日,江南大学“农情蜜意”实践团走进安徽省宁国市宁墩镇南阳村,围绕科技助农、绿色兴农、文化强农三个方面,通过“视、听、说、访、走”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把先进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山核桃作为宁墩镇南阳村的主要经济作物,是当地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在调研走访中,实践团了解到南阳村的核桃因籽大壳薄、果仁香美,受到消费市场的广泛青睐,但在山核桃的加工工艺中,烘干作为其中的核心环节,传统人工翻炒的方法存在产品口感不好、加工效率低下、加工产品损耗多、农户收益受损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实践团精准牵线搭桥学院“新农家团队”,为山核桃的烘干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这是历时2年科技攻关研制的新型烘干机,可以有效解决果蔬烘干问题。”在南阳村共建仪式上,学院向村委会捐赠了一台新型烘干机,将青年大学生的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助推农业生产的现代化进程。实践团成员童志杰一边进行机器组装,一边向山核桃种植户进行详细的产品介绍。“烘干机和人力烘干一样吗?到底适不适合咱们的山核桃呢?”“没有缝隙的山核桃也可以保证烘干彻底吗?”针对农户们提出的问题,实践团成员从烘干机原理入手,向大家讲解烘干机分阶段烘烤以及“一物一线”的特性。“烘干机具有语音播报和一键设置功能,操作简便,还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进行仪器操作,上手快且操作便捷。”听完讲解进行试操作后,农户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台机器真的很实用嘞,今年九月份的山核桃烘干就靠它了!”

“环保宣传员”将绿色理念根植村民心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位于宁墩镇上的天然居竹木业有限公司、通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亚晨碾磨铸件公司进行实地走访,了解生产工艺,探讨绿色生产,聚焦乡镇企业的废水治理的问题,进行“乡镇企业工业生产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现状”的相关调查研究。在与镇政府的座谈上,实践团成员潘瑶瑶结合“汇思”河道创新创业项目前期成果,从工业废水、水资源保护、河道治理典型案例及治理新技术和新理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实现宁墩镇“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双赢积极建言献策。

“水资源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保护水资源,需要人人参与共同保护。”实践团成员们穿上绿色志愿马甲,无惧高温与酷暑,迎“热”而上,纷纷走进村民群体中,进广场、进家中、进田间,通过张贴节水海报、分发环保宣传册、悬挂宣传条幅、发放节水问卷调查、科普护水知识等丰富的形式,强化大家节水护水爱水的意识,帮助受众理解“双碳”政策,传递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呼吁村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爱护环境保护水资源,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水清岸绿,建设美丽家园。“这帮大学生很热情,做的这件事情也很有意义!”“你们说的很对,保护家乡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一份力。”村民们一边热情地做问卷调查,一边感慨地说道。

“非遗观察员”将创新思维赋能传统文化

社会实践团队在美丽的宁墩镇探访县级非遗项目——万氏竹棕手工艺。在竹子搭建的展台上,展示着蓑衣、扫把、棕刷等一系列经典的棕制品。山棕,这份来自大自然淳朴的作品,在棕匠的精湛技艺下,焕发出属于它的独特光彩,实践团的成员们被棕编之美深深吸引。“制作棕编,一半是手艺,一半是守艺。看似小巧的棕编作品,其实也有拥有着极其繁琐的编造过程。”在竹棕手工艺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郑久月的指导下,社会实践团成员李可、段勤硕等亲身体验了棕编的制作,场景化、浸入式地感受到棕编技艺的博大精深和内在意蕴。

“将蕴藏在非遗作品中古老而深沉的文化因子激发出来,让它们与时尚结合,活化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潮流样式。”实践团成员将物联网的专业背景与创新思维相结合,进行新媒体语境下非遗文化传承与传播的探索。社会实践团成员叶哲语拿着单反,细致的记录着匠人的制作过程,或编或织或拉或穿,以讲述非遗传承故事的形式,将其拍摄剪辑成微视频,并设计系列主题海报,在抖音、微博新媒体平台上进行推广传播,让更多人去接触、了解、走进棕编,努力实现“破圈”。“使用是最好的传承,让更多人用起来,棕编才能活起来。”社会实践团成员曹喜悦在海量的网络资源中,通过“人机”检索的方式,寻找和汲取时代元素,与棕匠进行深度地探讨,努力为“传统绝活”注入“现代气息”。“谢谢大家提供的新鲜灵感和想法,接下来,我努力朝着‘活化’非遗的路上前进!”郑阿姨对实践团成员的感谢溢于言表。


本文来源于:交汇点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3SzDfTe6z6vXM3QX/1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