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在锡高校为城市发展增添智慧值

发布日期:2022-08-18  来源:无锡日报   陈春贤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8月17日】前不久,江南大学商学院公布的一组数据让人印象深刻:学院年度横向经费由2019年前的不足400万元增加到了2021年的近千万元,其中来自无锡市的年度横向经费也在大幅增长。可见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范围持续拓展。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在为地方培育、输送优质人才的同时,在锡高校主动作为,为无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城市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

10年坚持不辍,精准服务无锡发展

主动作为,更显担当。一直以来,江大商学院主动融入无锡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师生前期多维调研给城市“把脉”,在找准制约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梗阻点”后,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和企业,为他们提供所需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和行业发展规划、企业和部门发展规划、战略决策咨询、生产运营管理咨询、管理服务系统开发、专项调研报告撰写等各类软科学服务。“‘十二五’以来,学院承接无锡市政府、企业委托课题总经费达2700余万元,占学院横向课题经费的53.94%。”该负责人说。

江南大学商学院先后与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无锡市政府研究室、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共建6个研究基地(中心)、智库平台,全方位升级服务品质。如“中国物联网发展战略研究基地”先后为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物联网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撰写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咨询报告,开发产业预警与评价系统等。无锡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基地承担的“无锡高端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关于促进无锡市留学人员创业园转型与发展的建议”“无锡市2020年企业薪酬调查项目”等研究课题,为无锡人才强市战略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江苏省人力资源学会无锡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作为市校合作成立的首个地方分会,推动着无锡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实践发展与融合。

“这些平台在需求对接、资源链接、服务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为我们学院服务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载体,也使得学院的集成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该负责人表示,江大商学院已经瞄准无锡发展的新变化、新需求,将高效利用现有的人才、平台、理论等方面优势,聚焦无锡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等多个领域,通过业态构创、探索“学科+产业”“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等服务新模式,培育无限链接、动态开放、共创共享的决策咨询服务和成果转化生态系统,打造一批服务无锡及周边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智库,培养一批“懂无锡”的经济管理专家,产出一批高水平服务成果。

瞄准发展新要求,发出江南声音

城市与学校互利共生的样态,从江大商学院与企业的互动中能看出来。江大商学院为无锡企业提供战略咨询、管理模式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培训等相关服务,并组建了由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新钢管(中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主要负责人构成的学院董事会。为回馈学院服务,许多知名企业在学院设立了奖教金,企业捐赠金额近2000万元。

不止商学院,江南大学主动融入无锡太湖湾科创带,服务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等研究与实践,全方位参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论证和研究,通过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工程以及打造江南品牌智库体系,在与城市同频共振中发出江南声音。

今年5月26日,由市政协和江南大学合作举办的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主要负责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相关部门委托的重大课题研究,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以研辅政”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及市政协高效履职提供参考。江南大学全方位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选派精兵强将投入到合作工作,努力将城市研究工作做出品牌特色。

近年来,这样的例子在迅速增加。江南大学去年承接了无锡市“十四五”期间重要历史文化工程《无锡史》和《无锡运河丛书》编纂项目,承办了首届无锡市“太湖湾”公共空间艺术设计创意大赛,并推动了系列设计项目在无锡落地。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该校累计为40多个地方政府部门在教育、经济、科技、产业等多个领域编制相关规划方案。

推进新型智库体系建设方面,江南大学也在努力贡献智慧。先后成立了江南文化研究院、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无锡分院、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无锡研究中心等各类省部级及市校共建研究平台50余个,大批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不断呈现,有效提升了在国家、地区和行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力。

多元化校地合作,呈现互动新气象

校地之间的多元合作,促进双方活力发展。

8月9日,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携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无锡金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乡村振兴产业学院。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将通过多元办学形式,深化产教融合、政校企合作,重点打造服务乡村农产品的技术推广和电商项目,来带动乡村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项目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学院院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介绍,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将主打农副产品生态牌,打造一批项目,培养一批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乡村振兴人才。“我们计划运用电商模式开展特色农产品销售,建立品牌基地。师生将进行技术指导,企业进行品牌包装和对外发布。此外,产业学院还将面向农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深度融合。”

今年6月,无锡学院在龙头企业百余名行业代表和师生代表的关注下开启产教融合新征程。3名院士领衔助力,30余家新兴行业的头部企业齐聚,6所产业学院密集落地,首批产业教授集中亮相,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国家大学科技园落户无锡学院,校地双方将以功能拓展和服务能力提升为着力点,共建一家集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大学科技园,在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科研资源聚合开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学生创新创业“金种子”孵化、创新创业团队培育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装上“智力引擎”。

可以看到,无锡经济社会发展获得高校支持更具活力,而获得丰富地方资源的高校发展育人动力十足,双方正构建更紧密的合作共同体。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szb.wxrb.com/layout/202208/17/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content/202208/17/content_121572.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