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教授当选美国谷物化学家协会国际院士 成为获此学术荣誉首位中国科学家

发布日期:2022-11-09  来源:中国食品报   谢梅
资料来源 中国食品报

【中国食品报11月8日】10月28日,美国国际谷物化学家协会(AACC)公布2022年Fellow增选结果,江南大学黄卫宁教授当选该协会国际院士,并成为获得此学术荣誉的首位中国科学家。

美国国际谷物化学家协会成立于1915年,是全球谷物食品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作为百年历史的学术组织,其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2000名科学家会员,在全世界范围内指导交流、传播与推广现代烘焙和谷物食品科学的前沿信息,出版权威的SCI学术杂志Cereal Chemistry和科学专著。除了作为学术组织,AACC也参与组织标准制定,其制定出版的标准AACC Methods,对全球谷物科学研究均有指导价值。

AACC国际最高学术荣誉Fellow,被译作国际院士或会士,每年在全世界仅增选一名科学家,授予AACC Fellow的荣誉。旨在表彰谷物食品科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例如1991年当选的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卡尔·哈斯尼教授、2001年当选的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罗伯特·哈马教授、2009年当选的比利时鲁汶大学杨·德尔考教授,均为谷物食品科学领域的学术权威,并曾先后任AACC主席。2018年当选的加拿大农业部首席科学家玛尔塔·伊齐多尔奇克是AACC国际委员会现任主席。

今年AACC授予黄卫宁教授Fellow荣誉,旨在表彰他在现代烘焙科学与生物技术交叉研究领域,特别在清洁标签方案的烘焙微生物代谢调控和现代酸面团发酵科技前沿领域取得的杰出创新研究成就,及其发明专利成果产业化转化方面的突出贡献。

黄卫宁教授是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博士生导师,烘焙科学与功能配料研究室主任,于1997年获得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烘焙科学与谷物化学博士学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第一位太湖学者。黄卫宁教授主持长达十多年的跨学科研究,围绕从中国的传统发酵剂资源(如老面肥,酒曲等)中筛选乳酸菌种质资源,搜集获得经追溯传承80多年的老面团样品,通过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分离、纯化、保存了蕴含传统优势并具有现代功能性乳酸菌一百多株、酵母菌数十株,建立了中国酸面团发酵剂库。获得国际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0多项,应用于冷冻酸面团馒头、面包、软谷酱和生物冷冻面团的工业化生产。这些应用现代科技保留中国传统发酵食品文化和风味基因的新传统食品,更加天然少添加,营养美味。开发的酸面团发酵剂、风味调节剂产品已在全球108个国家与地区销售。

本文来源于:中国食品报社人民号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2184045/rmh32184045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