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搭建救治医共体 重点人员全帮包——山东禹城农村防疫见闻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贾云鹏
资料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1月19日】“今天感觉怎么样,好些了吗?”一大早,山东省禹城市梁家镇大纪村村医杨志峰来到村民杨兆洪老人家里,对他感染后的恢复情况进行检查。看着老人身体没有大碍,杨志峰向老人的家属叮嘱了照护的要点,便赶往下一家。

今年80岁的杨兆洪患有慢阻肺病,是杨志峰的重点关注对象。“这些有长期慢性病的老人,状况一时一变,不能大意。”作为大纪村等周边四个村的家庭医生,杨志峰对各村老人的健康状况熟记在心。“这几个村基础病严重的老人有43位,我每天都会到他们家里看看情况,根据症状进行针对性治疗,病情严重的及时安排转诊。”

杨志峰和梁家镇卫生院院长秦吉坤、禹城市中医院专家张彭组成重点人员医疗包保团队,市、镇两级对治疗方案进行随时指导,对于需要转诊的则第一时间转诊。

禹城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禹城将全市划分为6个医疗片区,由市级公立医院班子成员带队,选派市级公立医院专家和医生加入技术队伍,与镇村和社会医疗资源搭建救治医共体,形成了“无症者居家、轻症在镇村、重症转上级”的分级诊疗模式。

“大爷,这是你要的尼可地尔片,还是按照之前的吃法。”在禹城市房寺镇聂庄村村民聂义彬家中,网格员聂珊珊送来了刚给他买的药,并嘱咐做过心脏支架的聂义彬按时用药。

对于肿瘤患者、透析病人、待产孕妇等特殊群体,需要随时掌握情况。禹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对这些人群,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为每名特殊人员配备了村级网格员、管区干部、镇街班子成员三级帮包干部,每名帮包干部详知帮包对象具体情况。”

“我这个村303人中,有10人是特殊人员,作为村级帮包干部,我每天都来家里看看。”聂珊珊说。这时,聂义彬插话说:“她真是上心,随时都接听我们的电话,有些药的用药方法我不清楚,她都耐心讲解。”

为保证联系随时畅通,禹城市还制作了帮包联系卡,每名帮包对象可以清楚知晓帮包干部、就医途径和帮包措施。

禹城市还整合返乡大学生、返乡务工人员等资源,共同做好农村防疫工作。江南大学护理专业学生李慧敏回到家乡禹城市市中街道韩庙村后,发动学校的老师、同学建立微信群,义务为村民开展“一对一”线上问诊服务。

“我24小时手机开机,及时回复村民健康咨询。”李慧敏说,她还编辑制作相关文章,宣传防疫政策和保障身体健康小妙招。目前,禹城已发动2600余名返乡大学生、4300余名返乡务工人员参加志愿服务。

禹城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对全市8万余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了健康状况调查,分为重点红标人员、次重点黄标人员和一般人群绿标人员,随时跟踪情况,尽最大力量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文来源于:新华社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26442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