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立德树人、打造金课”2019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04  来源:教务处   文:陈路;图:王勇;审核:孙子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探讨“课程思政”改革、中国“金课”建设,6月1日,由我校和超星集团共同举办的“立德树人、打造金课”2019年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江南大学长广溪宾馆隆重召开。江南大学副校长吴正国、超星集团副总经理于露明等校内外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主题报告。来自省内外32所高校的3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教务处处长魏取福主持本次论坛。

吴正国致欢迎辞,他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介绍了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和金课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用好教育信息化这个实现我国高等教育弯道超车的重要工具,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作了《高校“金课”教学示例与剖析》的主题报告。他解读了教育部关于中国“金课”的战略布局和建设理念,并分享了在课程建设方面,特别是在翻转课堂实践、打造“国情思政实验案例库”、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等方面的具体经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赵国栋教授在《自助式快课技术,打造混合式教学“金课”》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基于快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并现场演示了建群上课、手机建课、在线分享、自助录课、投屏讲课、手机翻课的教学步骤,介绍了语音文本转换、动漫助教设计、手绘动画、自助录课、交互设计五大快课技术。超星集团副总经理于露明在《“一平三端”助力混合式金课》的报告中指出,超星公司通过建设立体化、微慕课、可运行、可生长的“慕教材”,并通过“一平三端”、手机投屏打造智慧教学环境,有效助力混合式金课建设。

下午的报告环节中,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吴祐昕教授和河海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缪小莉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打造校内金课的实践与思考、基于学习通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最后,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明选教授作了《互联网支持下的金课建设理念与方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建设金课要转变教师教育理念、重塑教师核心素养、转型教学设计,并提出通过构建数字化平台来创设“理解环境”,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详细阐述了金课建设的理念和方法。六位专家的报告内涵丰富,反响热烈,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新时代背景下,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按照“关键课程、优秀师资、卓越效果”的理念和“班级小、任务重、要求严、互动强、考核活”的建设模式,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和卓越“金课”建设,构建了国家、省、校立体化、研究型的优质课程群,教学水平和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扎实做好“金课”建设等工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论坛现场 

副校长吴正国致辞 

教务处处长魏取福主持论坛

嘉宾报告1

嘉宾报告2


 

阅读( (编辑:教务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