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组织召开新文科项目中期评审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教务处   文:胡惟佳 图:陈路、胡惟佳 审核:孙子文

为深入推进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建设实施,12月28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了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期评审交流会,会议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郭新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教授致辞,江苏省高校在线课程中心副主任、南京审计大学程乃胜教授,扬州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杨国庆教授,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徐学明主持。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文科学院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堵国成首先介绍了我校“四新”建设及新文科建设的工作背景和开展情况。在2021年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中,我校共有6个项目获批立项,数量位居全国第9,江苏省第3。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各项目聚焦艺术学、教育学、教师专业发展、新文科创新创业教育、新兴文科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在教学改革、培养体系、实践平台、课程教材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并初步产生了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和示范辐射效应。

项目汇报环节中,各项目团队分别围绕项目开展情况、项目主要成果、推广应用情况及下阶段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多维重构的创新设计型人才通识基础课程体系探索与实践”项目负责人张凌浩及团队主要成员曹鸣,介绍了项目通过更新设计教学的理念与目标,优化设计类基础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在课程与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阶段进展。“基于新时代发展的服装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项目负责人张毅,描述了项目依托设计优势,积极探索传统服饰文化传承与时尚科技前沿发展有机结合的现代服饰文化与设计体系,凝练“艺工文”办学特色,形成了“产业链”式的教学体系。“行业特色高校文科教师参与跨学科研究的机制创新与实践”项目负责人浦徐进,讲述了项目探索重塑跨学科研究的组织模式,设计多样化全方位的培训体系,构建激励参与跨学科研究的评价标准,提出行业特色高校文科教师参与跨学科研究的创新机制,并进行示范推广。“新文科视域下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改革与实践”项目负责人田良臣,汇报项目探索出“文理艺融通,教研做合一”的新型教师的素养结构,注重师德养成和专业精神培育,形成指向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拓展、丰富第二课堂的内涵与实践路径,推出包括专著、高水平论文在内的一组理论研究成果。“STEAM教育理念下多维融合、协同创新的教育技术学一流专业建设研究”项目负责人陈明选,阐述项目基于STEAM教育理念,提出素养为本、技术赋能、数据驱动、嵌入式评价的教学改革策略,通过多维融合、协同创新来建设教育技术一流专业。“数智•融合•重塑:新文科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研究”项目负责人武戈,强调项目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四新融合、资源联动和价值塑造,由学校顶层引领,商学院特色试点推进,彰显江南文化特色和轻工学科优势,为新文科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有效参考,在实践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点评交流环节中,专家针对各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一一提出完善修改建议。程乃胜提出,要紧扣项目主题,加强理论研究,围绕专业特色继续凝练材料。杨国庆指出,要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实践教学,围绕项目关键词,进一步挖掘、凝练材料内容。王建华认为,要在理论上加强研究,实践上推进应用,精炼最有特色的成果。魏洁强调,要进一步抓住新文科特色,将学科交叉融合落到实处,形成特色鲜明的亮点成果。

最后,郭新宇对新文科项目建设和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和指导。一是注重价值引领,要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指引,面对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历史任务,面对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发展要求,高校作为人文社会领域人才的集聚地,创新的策源地,要自觉担负起推动文科教育融合发展、培育时代新人的使命与责任。二是加强联动合作,鼓励相近领域的项目相互交流,加强协同联动和共同研讨,发挥集群效应,并扩大示范辐射影响,助推区域内文科类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三是创新培养路径,更新教育理念,重构制度设计,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探寻新文科学院、新文科书院、荣誉书院、文科类拔尖人才特区建设,形成代表江苏特色和水平的新文科项目建设成果。

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评审交流为契机,加强研究实践,强化制度保障,支持各项目扎实推进实施,进一步推动文科教育真改、实改、深改,共同推动新文科专业内涵、课程资源、实践平台等建设,促进形成具有江南大学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

新文科项目中期评审线上交流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教授致辞

各项目汇报项目进展

阅读( (编辑:胡惟佳)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