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3-04-06  来源: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文:郑建双 图:胡奕 审核:李博

4月6日上午,江南大学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朱庆葆,校长陈卫,党委副书记符惠明,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堵国成、倪松涛,校长助理张光生,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代表,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本科教务工作人员,教学督导代表,师生代表等2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堵国成主持。

陈卫作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讲话。他提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全面检阅,也是对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大促进,对学校的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扎实推进迎评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审核评估工作重要意义。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国家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强高校分类指导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检视本科教学质量建设成效、推动内涵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学校全面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测、完善本科质保体系的有效抓手。二是要找准尺子,精准把握审核评估工作核心要素。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要聚焦三个问题,把握关键内容,要对照指标体系,抓好评估重点,要研判学校现状,制定实施方案。三是要挂图推进,切实加强审核评估工作组织领导。要画清工作“路线图”,画细工作“时间图”,画实工作“任务图”,全面动员,周期验收,压实责任。陈卫要求,全校上下要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崭新的精神面貌,保质保量完成评建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以优异的工作成效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处长李兆丰解读了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点及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他表示,本轮评估呈现很多新的特点,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坚决破除“五唯”顽疾、积极探索分类评价、切实减轻评估负担、突出评价结果使用等。学校的实施方案分为学习动员、自查自评、自纠整改、材料提交、线上评估、现场考察、改进提升七个阶段,各单位要以学校“奋进计划”为引领,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依据学校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全面梳理本科教学及管理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及工作落实情况,做到及时自查、找准问题、发掘优势、定期汇报、阶段总结,认真完成自评报告及整改报告,切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准备。

朱庆葆作总结讲话并对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评”的重大意义。要更加突出立德树人的前进方向,更加突出一流大学的建设标准,更加突出以评促建的工作导向。二是要积极对标找差、做到以评促进,充分把握“建”的任务内涵。要把内涵建设作为提高质量的核心要求,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提高质量的动力源泉,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质量的重要保障。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积极做好“迎”的工作准备。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任务落实,要加强统筹谋划、认真查漏补缺,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协同合力。他表示,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全体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学校总体要求,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把迎接准备的各项工作想细、想全,做深、做实。希望全校师生以主人翁姿态和只争朝夕的奋进状态,严格落实学校统筹部署安排,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实际业绩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学校将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动员大会现场

朱庆葆作总结讲话

陈卫作动员讲话

堵国成主持会议

李兆丰解读新一轮审核评估要点及学校迎评工作方案


阅读( (编辑:郑建双)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