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后勤管理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学校举行后勤学校工作回顾暨“江南后勤研究院”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0-11-09  来源:后勤保障系统   文:杨媛媛;图:胡奕  审核:方正泉

11月6日下午,“践行劳动育人初心 谱写后勤服务新篇”——江南大学后勤学校工作回顾暨“江南后勤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图书馆五楼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首任会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程天权,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以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专委会的有关负责人、江南大学党办、宣传部、校办、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教务处、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后勤保障系统各部门干部职工260余人参加。仪式由后勤保障系统党委书记兼后勤工作协调办公室主任方正泉主持。

程天权首先致辞。他对于我校后勤学校前阶段的工作成果和江南后勤研究院的成立给予高度赞誉。他表示,江南大学首创的后勤学校和江南后勤研究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后勤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和保障性的工作,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育人的使命。江南后勤研究院的成立,离不开学校党委的高度关注和其他部门的鼎力支持,既得益于学校后勤改革发展所释放的动能,又致力于创新服务育人模式,提升服务育人成效。希望能够进一步制定完善教学规范、拓宽育人思路,给予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教育引导,树立“懂生活、会生活、管生活、爱生活”的价值观念,最终做出鲜亮的、可供推广的成果,形成了独特的育人思路和重要经验,在全国高校起到先进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程天权、朱庆葆共同为“江南后勤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上发布了江南大学后勤学校视觉形象,黄在宇为后勤学校授旗。后勤管理处处长刘长青宣读首批创建“后勤育人工作站”名单,学校有关部门领导为后勤育人工作站授牌。

方正泉对后勤学校工作进行总结回顾。他以“聚焦劳动教育 创新后勤新模式”为题,阐述了后勤学校成立的时代背景,它是后勤保障系统聚焦立德树人、主动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的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了学校后勤“浸润式”和“零距离”的育人优势,构建成为具有江南后勤特色的服务育人格局。充分利用好五大类课堂和后勤育人工作站等载体,营造多元育人场景,不断搭建与师生交流的平台,提升后勤职工的服务育人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从而推动形成学校优良的校风、学风。随后,“食话厨语”育人工作站成员代表、校机关部门代表、学员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田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后勤工作者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后勤学校现阶段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后勤行业协会领导的关怀,得益于学校各级领导、老师的支持,更与广大师生的喜爱和后勤人的努力息息相关。从初期设想筹建后勤学校,到2018年6月正式揭牌成立,再到如今江南后勤研究院的正式成立,已打造出了独具江南大学后勤文化特色的后勤品牌。他号召,全体后勤工作者要继续以后勤学校为依托,秉持“师生为重,服务为先”的理念,把柴米油盐中的大智慧、平凡岗位上的大感动转化成生活之中的“大美、大爱”,以物化人、以形化人,以文化人,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汗水。

仪式结束后,各位嘉宾和师生代表参与了“厨艺课堂”的现场教学活动,举行了以“教育后勤发展与干部管理能力建设“为主题的后勤保障系统管理干部专题研讨课。

后勤学校目前面向学生开设5类13门课程,分春秋两季开展教学活动。课程设置涉及生活技能、安全健康、绿色环保、信息素养、后勤管理等。前期开设的咖啡课堂、园艺课堂、厨艺课堂、生活工坊等深受学员好评。首批创建的8个育人工作站由经验丰富的后勤管理干部和业务骨干组成后勤培训队伍,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通过近距离、面对面的接触,实现对学员潜移默化的影响。

“后勤无空地,处处皆育人”,江南大学后勤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挖掘育人潜力、激发育人活力、提升育人效力,为培养具有江南特色的一流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首任会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程天权致辞

程天权主席、朱庆葆书记共同为“江南后勤研究院”成立揭牌

副校长田备讲话

黄在宇秘书长授旗、各职能部门领导授牌

后勤管理课堂、厨艺课堂教学现场

阅读( (编辑:后勤保障系统)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