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技术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我校在江苏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中获2项立项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文:吴晓莉 审核:彭新建

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立明教授牵头的“面向碳中和的二氧化碳捕集和生物转化关键技术基础”项目,及食品学院匡华教授牵头的“手性纳米材料的免疫调控与新型疫苗工程化”项目获2021年江苏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立项,总资助经费1000万元。

江苏省科技厅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我省重点发展产业集群,于2019年启动实施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突破。2021年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探索类项目全省共立项11项,我校获批2项。

刘立明教授的“面向碳中和的二氧化碳捕集和生物转化关键技术基础”项目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生物捕集与转化二氧化碳的分子机理、设计二氧化碳捕集元件、建立二氧化碳转化新途径、开发新型能量供应系统、创建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合成末端化合物的人工细胞,形成“碳排放向碳负性”转变的二氧化碳高效捕集和转化技术体系,为新一代碳中和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产业突破奠定基础。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加快二氧化碳捕集、转化与利用的颠覆性技术创新,推进我国工业制造产业的原料体系多元化,满足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为我国在工业经济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

据悉,刘立明教授课题组在前期工作中,针对微生物捕集与转化二氧化碳的“卡脖子”难题,提出了人工蛋白元件的设计原则,构建了系列具有催化、转运、调控等功能的新型正交化蛋白质元件;开发了高效二氧化碳固定新途径并提出了提高原子经济性和能量效率的新策略;设计了多光源信号输入的光遗传工具与光能捕获系统,实现了微生物捕获光子生成电子和质子动势;构建了高效人工细胞,显著提高了苹果酸、丁二酸、己二酸等精细化学品的产量、得率和生产强度(Nature Catalysis, 2020, 3: 307-318; Nature Catalysis, 2021, 4: 395-406; Metabolic Engineering, 2020, 61: 47-57; Green Chemistry, 2021, 23(12): 4502-4509)。上述研究内容为保证项目“面向碳中和的二氧化碳捕集和生物转化关键技术基础”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匡华教授的“手性纳米材料的免疫调控与新型疫苗工程化”项目面向生命与健康领域的重大需求,拟利用人工手性微纳结构精细调制细胞应答,突破现有免疫佐剂抗病毒、抗肿瘤效果差的瓶颈问题;开展从0到1的源头创新,构建基于手性设计的新型通用疫苗平台,开辟手性微纳结构应用于疫苗佐剂的新领域,为新一代疫苗佐剂研发提供原始创新基础。

据悉,匡华教授团队聚焦前沿,坚持跨学科领域的创新研究,近年来已在《Nat Chem》《Nat Biomed Eng》等期刊发表多项原创成果,已成为手性纳米生物调控和分析领域国际著名的创新团队。在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支持下,匡华教授团队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创新研究,促进成果应用贯通,反映了我校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阅读( (编辑:吴晓莉)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