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发展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08  来源: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   文:任小媛 图:王霞 审核:李博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11月3日下午,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特邀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立明教授,作了主题为“青年教师发展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专题讲座,吸引了来自我校各学院110余位中青年及新入职教师参加。

刘立明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写作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从评审流程与关键点以及申请书的框架结构、如何选题立项、撰写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与关键科学问题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选题应面向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多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多探索国际科学前沿,多与领域内专家交流,理清思路凝练科学问题。立项应思考四个依据:为什要做、别人做的怎么样、我准备怎么干、什么来佐证。最后,他提醒老师们摘要是申报书的心脏,要字酌句斟,让人印象深刻;创新是申报书的灵魂,要寻找打磨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实力是进行研究的根本,要多积淀令人信服、影响因子高的成果;简练是申报书措辞行文的原则,要凝练精简。

讲座从多个角度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写作,加强了青年教师对于撰写申请书的系统性认知,采用更加结构化、条理化、科学化的方式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发展。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讲座举办得十分及时和有针对性,对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和完善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讲座现场

刘立明教授专题讲座

阅读( (编辑:王列娟)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