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许金红;图:许金红;审核:俞立峰

八月白露降,湖中水方老。9月8日上午,学生资助中心在行政楼305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俞立峰,16个学院的资助辅导员和新生辅导员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学生资助中心黄新华和许金红做工作培训交流。

首先,黄新华全面介绍了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资助项目标准化流程以及资助辅导员的工作日常。她分别从资助资金来源、资助内容形式两个维度,阐述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和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资助模块,以及奖、助、贷、勤、补、免、偿多元立体的资助体系,让辅导员对学校“济困与奖优并重、他助与自助结合、保障向发展转型”的资助工作布局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强调了规范化和标准化对实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力度精准和资助管理精准的重要意义,分享了“给谁”“怎么给”“给多少”资助工作三部曲的重点要求与重要抓手,例举了学生资助工作的“雷区”与“红线”,勉励辅导员以“坚守底线思维,坚持高线发展”的理念,积极思考如何让贫困生享有合适的资助、如何有尊严地接受资助、如何让贫困学生的素质修养同步提升、如何让贫困学生从短期即时资助中获得长期续航能力,不断提高工作站位,修炼工作智慧,增强工作能力,在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上狠下功夫,做细做实学生资助工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接着,她对2020年“绿色通道”新生入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各学院紧扣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教育部通知要求,在“绿色通道”工作中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城乡低保、孤残、特困供养等六类特殊困难学生,特别关注新冠疫情较重地区、洪涝灾害较重地区、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等三类地区困难学生,主动作为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做到贫困学子应知尽知;多措并举提前掌握学生有关情况,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强化组织切实畅通“绿色通道”,做到队伍专业、手续简化、氛围温馨、资助细实;因地制宜开展资助育人,加强网贷风险、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励志教育,引导学生“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同时,她传达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视频培训会议精神,领学了兄弟高校资助工作典型经验,介绍了本学期资助重点工作安排,为全力做好2020年下半年学生资助工作统一思想认识。

随后,许金红做新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培训,重申了资助对象精准是一切资助工作的前提,并对认定对象、认定标准、认定程序以及认定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俞立峰总结讲话,他强调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保民生、暖民心的系统工程,需要每一位资助工作者始终葆有育人初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学生发展需求为中心,努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保底线,促发展,助成长,推动资助工作体系不断创新,真正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生活自信成长。

培训会上,学生资助中心还印发了《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文件汇编》《学生资助政策问答》《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月历》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列材料等,督促资助辅导员增强学习意识,进一步提升政策水平,厘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

培训现场(一)

培训现场(二)

培训资料(一)

培训资料(二)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