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我校作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纪欣卓、刘聪;图:刘聪;审核:李荣华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强化价值引导,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研究水平、专业素养,9月11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在商学院远东报告厅举办了辅导员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了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曲建武教授作专题报告。我校学工处、招就处、团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菁燕主持。

曲建武以《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辅导员的光荣使命。他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到学校学生处处长、从学校党委副书记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又重新回归辅导员岗位的心路历程,深情地表达了“一生即使一无所有,有了学生便有了一切”、“做一辈子辅导员最幸福”的感悟。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通过一张张温馨感人的照片、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信件、一次次不远万里的家访、一项项真诚的资助,讲述了自己数十年如一日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点滴故事,阐释了辅导员工作铸魂育人的“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他从历史到现实,从国际到国内,以教育的视角、文化的维度,对“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做出了深刻的论述,并强调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展现了一名优秀高校辅导员对党、对国家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忘我,对学生的无私关爱与呵护。

张菁燕表示,曲建武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感人、饱含深情,令人受益匪浅;他对学生的关爱、对学生工作的执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让人深切感受到 “时代楷模”的高尚情怀和大爱真情。她希望全体辅导员要立足平凡岗位,不忘初心使命,润物细无声、踏踏实实地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学生成长成才,从而收获职业幸福感。

讲座结束后,曲建武教授为江南大学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赠书并合影留念。曲教授的信仰与情怀、人格与学识、责任与担当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老师们,他们纷纷表示,要以曲教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教育初心,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菁燕主持

曲建武教授开讲

培训现场

曲教授为我校新入职辅导员赠书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