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转型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3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胡晓丹、徐璐 图:孙广林等 审核:李荣华

为引导广大新生在大学新起点上开好头、起好步,尽快熟悉环境,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学校在本科新生中围绕思想领航、学习启航、心理引航、生活助航四个层面开展转型教育。

9-10月,校内名师围绕理想信念、专业学习、价值探寻等主题,通过现场讲授与在线直播的方式为全体新江南人作专题讲座。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倪晔以“大学之路:从课堂学习到实验创新”为题,讲述自身的学术及科研故事,向新生介绍大学生涯的关键成长阶段和应当积累的优秀品质,引导新生将理论知识积极转化为实践技能,勇担时代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命运,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以“学习党史 强化青年使命担当”为题,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四个方面出发,引导新生确立远大理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人文学院副教授黄晓丹基于自身的学习和人生体悟,以“人生几何春已夏 不放香醪如蜜甜——再谈‘人生三境界’”为题,通过解读古典诗文,引导新生在大学阶段怀抱更加美好的希冀和更加奋进的动力,在最好的时代争做最好的自己。法学院教师盖中辉则以“心灵、自我与社会——人生价值的追问与行动”为题,讲述了自己在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上歹村、洛香镇独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通过陈述扶贫期间在“教育为本”“消费扶贫”“产业+文化”等方面的坚持和探索,启发新生思考青春的价值,培育心灵的力量,在行动和参与中不断探寻人生的意义。

开展新生转型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促进新生尽快实现角色转换的重要渠道,也是我校持续了十多年的品牌教育活动。今年,除了“名师领航系列讲座”活动外,还依托网络思政视频项目“我在江南”,以“辅导员说”“学生说”的形式推出“新生攻略”“优秀大学生宣讲团引航”等线上转型教育专栏,为广大新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尽快确立目标方向做好充足准备。

15C9C

活动现场

主讲嘉宾

阅读( (编辑:胡晓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