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参加无锡市归国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党委办公室   文:吴菡 图:季丹 审核:王冰

5月29日下午,由无锡市委统战部和江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共同举办的无锡市归国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座谈会在新吴区东庄电力科技园会议室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无锡市欧美同学会(无锡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卫,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卓青,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赵俊明,高新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伟敏等出席会议。江南大学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飞率队,校党委统战部、校欧美同学会骨干成员代表十余人参加。

金卓青首先领学了《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与会人员共同学习欧美同学会总会副会长、博鳌亚洲论坛顾问姚望博士通过视频传达的学习要求,以及老一辈留学归国人员的杰出代表、无锡籍两弹一星元勋姚桐斌和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钱伟长的爱国事迹。

随后,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悟体会。江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留日博士、食品学院副院长谢云飞,致公党无锡市委副主委、江南大学欧美同学会理事、留日博士、理学院副教授刘朗,江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哈佛大学博士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夏小乐,作为江南大学代表作了精彩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和当前国内外形势,表示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及智力优势,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坚持科研自信、文化自信,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讲好“无锡故事”“中国故事”,架起中外民间交流的桥梁,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陈卫就无锡市欧美同学会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具体部署。他指出,本次活动举办具有重要意义。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影响下,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欧美同学会即将迎来建会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留学人员的亲切关怀和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广大留学人员投身报国事业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注入了强大动力,为留学人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要求各分会以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广泛团结凝聚我市海内外留学人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自觉投身“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将国外所学知识与推动无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踔厉奋发、携手前行,不断开创出留学报国事业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常青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回信精神,全面领会重要意义;要大力弘扬报国传统,奋勇担当责任使命;要充分彰显组织作用,切实做好引领服务;要积极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积极构建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青年留学人员贡献智慧力量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奋力开创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局面。广大留学归国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迸发“强国有我”的豪迈激情,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积极活跃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科技创新最前沿、社会治理第一线、对外开放新空间,为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还进行了无锡市欧美同学会、江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共建协议签约仪式,校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设计学院教授吴祐昕代表签约,周常青、陈卫、金卓青、朱飞等共同鉴签。

座谈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无锡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陈卫讲话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讲话

我校欧美同学会代表发言

市、校欧美同学会共建签约


阅读( (编辑:吴菡)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