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侠客与江湖

发布日期:2019-04-03  来源:   朱德凤

江湖,几乎是每个人都会向往的地方。长城携手,河梁饮马,踏一川风雨无阻,剑指天际。它远离市井的喧闹琐屑,不像山林决无人间烟火,也不似朝堂那般威严高耸。它来自世俗,却又高于世俗。浮尘,落叶,画栋,雕梁,漂泊与权力之间,一个浮浮沉沉的世界。

幻想中的江湖,总是“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那样潇洒快意的生活。而侠客,便是这些故事的主角,他们仿佛总是在流浪,或是雪夜里推开客栈的门,一身寒气接过陶碗,热酒一饮而尽;或是春日里酒楼靠窗处一张桌子边,小巧瓷杯盛着花雕美酒,细细品咂。一个地方所能留下的往往只是他们的几抹身影,和几段传说。如埋形杂迹的兰陵老人,行下成功便亡其所在的侠女红线,“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是侠客们特有的潇洒。

江湖仿佛就是一个流浪的象征,江湖是一个梦,而梦是可触不可及的远方。侠客之人走于闹市,游于大漠,拔剑深山,皆是行侠。眼前事已平,而远方犹有不平之事,不断的行走,不断的追逐,他们因为身处江湖而流浪,江湖因为有他们而变成流浪的江湖。江湖,是他们行侠仗义的舞台。

每个孩子长大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个侠客梦,因为成长,喜欢上远方,喜欢上神秘、担当、潇洒。而侠客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神秘的存在,神秘到只存在于幻想中的江湖。他们是正义的代表,“救人于厄,振人不赡”,路见不平,“不爱其躯,赴士之困厄”,潇洒通达。

但在百姓传颂侠客之时,掌权者却在忌惮游侠。布衣之侠如朱家,剧孟,郭解,“修行砥名,声施于天下”。尽管独立零散的侠客只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行侠,并不希望也不能够对政权有实质性的伤害,但是统治者依然不喜欢侠客。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不可能安稳处世。慢慢的,传奇侠客更多的存在于文学作品之中。我们喜欢的游侠也大多是武侠世界中的人吧。从闹市到密林,尽管人生无处不江湖,但对于侠客来说,江湖是一个舞台,也是一个保护所,只有隐于江湖中,才能行侠仗义,不为外物所累。扬名在外,隐身江湖,是大多数侠客所能安身的。

侠客的江湖是一种情怀,不管江湖如何的腥风血雨,总是要在江湖中行走。世间太多的不平之事,所以侠客不可能安居,也是因为世间太多不平之事,所以才有了侠客。世间事,大多不平则鸣。江湖,亦在世间。江湖倘若太过清净,侠客也就太过于单薄。江湖不是静水微澜,而是惊涛骇浪。行侠之人,大多也备尝人世艰辛。只是,他们身怀绝技,选择了在激愤之后拿起手中的剑,走向江湖。

我们的侠客梦,汪洋恣肆,幻想着可以仗剑天涯,而侠客真正要有的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担当。红鬃烈马佳人为伴,在我们心中的江湖,在当下,侠客情怀,江南梦境,亦可心怀长剑,指梦天涯。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细水长流

  • 下一篇:草在默默生长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