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一城,一梦

发布日期:2020-01-06  来源:   程 乐

“我遇见你,我记得你,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玛格丽特·杜拉斯

杜拉斯的《情人》让人想私奔去越南,感受像赤道一样炽热的吻。

你有心之所向的一座城吗?

或者活在梦里,或者活在心里。

南京与我而言,便是活在梦里的。

这座被称之为六朝古都,沉淀着文化气息的名城,吾在心里,称它为江宁,金陵,石头城。吾心安处是归处,安宁,更因为它是红楼梦的起点,是十三钗用女性的灵魂与爱向偌大的封建社会抗争的地方。

这座城市,同样值得缅怀。缅怀历史,直面国家危亡之时的伤痛。中华民族因为经历过泪与痛,才更加团结和强大。

我生长的北方的那座城市,距金陵一千多公里,支撑着一个少女度过苦闷的高三的精神动力,就是在南方度过接下来的四年。期待烟雨暗千家的美,想变成温柔似水的姑娘,撑着油纸伞,在秦淮河畔漫步,伴着南方特有的潮湿温润的风。凌乱的书桌要开辟出一个角落,安放着一个坚定的梦———金陵的明信片。说服困倦的自己保持清醒,仿佛多订正一道错题,距南京就更近了一步。挑灯夜战,是这座城市,给了一个少女追梦最初的孤勇。身边亲近的朋友,喜欢的男孩都知道这个我心之所向的地方,不曾想到,这座城市,也是一段年少的情感最初破灭的地方。

六月的那场考试之后,考出的梦想足够支撑我来到江南,那个男孩最好的选择是留在北方学医,将来他可以印证我们高三的约定,济世救人,医己医人。可能是北方的燥热吧,也可能是命运的推动,熟悉的饭馆,我只问了一句话“你不是说好要和我去南京吗?”

不失恋一定对不起十七岁的夏天。这句话一语成谶,“我什么 时 候 说过。”我懂你的无奈,可是难以承受谎言。于是起身走了,却也没得到片刻安宁。金陵的意义于2019年的我来说,更明白年少之时,可爱对人,爱够所选之人,爱错了也没关系,一期一会,年少时曾给予的欢喜,会让你遇见更适合你的灵魂,断舍离,是遥远的意义。

这一天,终于将南京揽进怀里:数不清的梧桐树,走不完的博物馆,历史名城的样子,正是如此,南京在夕阳里,终于变成了金陵。是错觉还是一直在梦里,总觉得南京的空气里,余留着民国风情。看着街上的少年人,斑马线上略带焦灼的成年人,撞进胸腔里的,是古文中的金陵。山河犹在,故人已逝。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千功名尘与土,英雄梦和儿女情,都付笑谈中。人事巨变,而金陵一直在这俯仰众生百态。这座城里的梦啊,值得你不远万里,奔向它。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秋游拙政园

  • 下一篇:父亲·站台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