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九天云外有青山--参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有感

发布日期:2020-01-13  来源:   邵心诚

中央宣传部正式批准建馆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于一九九五年九月十日开馆。此馆坐落在山东省文化名城———聊城市,位于市郊三公里的东昌湖畔。馆前广场宽阔,周围的塔松、龙柏、云杉郁郁葱葱,给人以典雅、庄严、肃穆之感。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步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纪念厅里孔繁森同志的大型汉白玉半身塑像。塑像前摆放着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孔繁森的家属王庆芝所敬献的花篮。塑像后的屏风上镌刻着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名为“齐鲁赤子”“汗洒雪域”“情系高原”“廉洁清正”“深切怀念”“光耀神州”六个部分的三个展厅共展示出两百七十多张图片和千余件实物。

孔繁森同志,1944年出生,于1979年参与了国家遣派干部赴藏支边的工作。就是这样一个热血青年,写下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条幅。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孔繁森这样说,也这样做了。他曾满怀深情地说:“我对西藏老人这样的爱,就算是我对老母亲尽了一份孝心!”他收养了一对藏族孤儿,孔繁森从内心发出了“西藏的老人就是我的老人,西藏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西藏的土地就是我的家乡”的呼声。“勤奋、廉洁、开拓、坦诚”,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豪言壮语和伟大业绩,却是从平凡中显示出不平凡来。

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同志在去新疆塔城考察边贸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以身殉职,时年50岁。人们在他的遗物中仅发现一些衣物、书籍、少量存款和现金。在孔繁森的葬礼上,悼念的挽联如此写道:“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两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这幅挽联概括了孔繁森不平凡的一生,也道出了藏族人民对他崇高精神的赞扬和深切的怀念。

“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孔繁森同志的遗诗是他一生甘为人民服务、拥护民族团结的真实写照。虽然孔繁森同志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依然活在人们心中。电影《孔繁森》、歌曲《走进西藏》《公仆赞》《等你回家》就是对其伟大人生的追忆、崇高精神的赞颂。作为建国以来重大典型,2009年9月,孔繁森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孔繁森同志从西藏这片寄寓着他民族团结伟大梦想的土地上走了,然而他留下的宝贵精神将会一直鼓舞着人们。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既是孔繁森同志光辉事迹的专题纪念馆,同时又是党和国家引领干部群众共同拥护民族团结的精神象征。展馆开放以来,已经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国际友人逾2000万人次。展馆已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为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思想教育基地。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月下酒,诗中情

  • 下一篇:秋游拙政园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