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行独库,塞北处

发布日期:2020-01-31  来源:   樊新怡

无论你经历过怎样的山川与河流,塞北的独库公路上都有你此生不可不遇见的风景。

217国道上自库车至独山子561公里间有人间的四季,开放时间只在盛夏短短几个月。路上雪化,崖间冰融,群山披着冬春的寒风,可到底还是换了绿装。浩浩荡荡的自驾车队,全副武装的骑行车队,开始了与塞北的相遇。

由南向北,迎着库车河的波光,眼前的雅丹地貌下数万年演变而来的火红的峡谷山系,自两侧被山间溪流常年侵蚀复又堆积的平整沙砾小丘挺拔而出,风雨剥蚀,山洪冲刷,头顶的天空总是斜斜的一剪,雾气凝成的丝丝缕缕白练似的云绕着红得妖冶的峡谷游荡。

山下是炽热的骄阳,然而随着盘山公路的蜿蜒而上,尚存残雪的群山的荫凉中随谷风投递来的却是过分的清凉,不过数小时便有了添衣的打算。

还是开着车窗吧,映入眼帘的苍翠云杉山岭有着清冷的视感,车窗里框着的盘山公路在连绵的、巨人似的山体中斜铺着,盘旋着流进塞北的画里。

愈近大小龙池,耳畔的水声也愈大。一道道激越的山涧像一条条白首银尾的龙从高处一跃而下,与凸起凹进的岩磕碰出一弯弯雾汽画出的虹,绽出一簇簇夏日里却透着凌冽的娇艳的明黄的花蕾。

在车转过一个巨大山体影子形成的谷中深影后,霎时转来的是狭窄路面旁一潭碧玉凝成的深谷莹池。观览处连着长长的红砖的长廊,两旁的木色长桩还隐约浸透着雪山的寒气。

对面苍翠的山斜躺在翻着波纹的层层碧海上,映在同样基调的碧蓝的水中竟有那么奇妙的分界。分不清是山动,还是潮涌,只见波面上的青影与同底色的背景交相摇晃。细碎的日光从山顶的密林中洒落,在空中与漂浮的尘埃打了无数个照面之后,缓缓地坠入水中,并与时不时泛起的小潮一起涌上低平的岸,在细沙堆成的缓形环地上连成一圈明晃晃的链,把这一大一小龙池温柔地圈在曲折的谷中。

继续北行,群山过后是坦荡的草原,立体与平面的切割并不分明,只有还没缓过劲儿的雪水沿着演变了数万年的崎岖河道蹦着、跳着,印象画儿般地投映着模糊而灿烂的太阳的浓烈影子。游牧的蒙古族儿童或赶着“云朵”扬着鞭,或打着唿哨饮马溪前,年长些的已牵着家人从小赠予的、几乎与自己同岁的小马载着远方的客人在过膝的夏日野花中漫步,唱着草原的赞歌。

217国道上绵延着的561公里,是独属塞北的壮丽与奇特,在远离尘世喧嚣的一处永远年轻,在时光和岁月的长河里温柔流淌。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银川的风声

  • 下一篇:传承文化不言悔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