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传承文化不言悔

发布日期:2020-01-24  来源:   吴沁烨

是什么,如稚嫩的图画,刻在出土文物那沧桑的剖面;是什么,如风霜浸染过的枫叶,夹在唐诗宋词发黄的纸页间;又是什么,于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遍地流淌,代代相传?

是中国文化的一方净土,是象征本真与美好的千年瑰宝,是默默存在而遭人忽视、近千年来逐渐没落的灵魂……它是,传统文化。

一个民族的现代化过程,不是要抹杀文化传统,而是源源不断地给文化传统注入时代的崭新活力,达到文化的民族性与时代性有机统一的境界。旧报纸,若是卖给收废品的,一斤大约几毛钱。然而在上海就有一家老报纸专营店,20世纪60年代的普通老报纸,每张218元。这价钱听上去固然不可思议,却是人们在当今报业、图书业衰颓而电子科技发达的时代,对历史韵味的一点追求,对历史印记的一种珍藏。颜色发黄的老报纸配以充满怀旧情调的包装,颇具历史的厚重感。

畲歌老人钟昌尧,历经24年跋山涉水,走村串寨,一本一本搜集失散的畲族歌言,逐字逐句地整理各地的畲歌,使之得到良好的保护。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小说歌的传承人,钟昌尧说:“我只要还能走,就要继续畲歌的搜集整理和传承。”民间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需要有人去保护,去传承。然而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散落于民间,鲜少有人问津,甚至有些可能已经再也不见踪迹。辽阔的中华大地上,有多少美隐藏在民间艺术中,却少有独具慧眼的能人志士去发掘、保护并传承它们,待到美的鲜花凋零,只怕空余祭奠。

戏曲推广,不可只靠白先勇一类的文艺工作者;文化名楼保护,不可只靠申遗而忽视其精神与物质文化的双重传承。作为一种珍贵而独特的美,传统文化不可只供欣赏而不被珍惜。

迟子建说过:“传统文化是民族的乳液,没了民族就干了。”现今传统文化的乳液越来越少了,或许,我们应当反思过年过节只沉浸于微博微信,而忽视与亲友情感交流的现状。为何有千年积淀的清明节敌不过全民皆欢的情人节?传统文化的式微,值得我们反思。提笔不会写汉字,张口就为网络语,超人电影高票房,传统戏剧无人问……传统文化正在飞速发展的社会中遭受着各式冲击。这种即将凋零、落寞的美,难道终只能存于人们的追忆与祭奠中了吗?

我们要反思为何“丰腴人生精神,启迪人生智慧”的传统文化被弃置一角不受重视。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乃其精魂所在,于反思中前行,保护传统文化的美好未来,传承文化不言悔。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行独库,塞北处

  • 下一篇:何处寻庄子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