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疫情下的人性考验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   夏玉溪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随后迅速蔓延至全国。武汉,这个美丽的江城,这个繁荣的九省通衢重地,牵动着亿万国人和世界的心。

武汉封城后有这么一群人,逆行而上,在危险面前用身体撑起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他们挺身前进,深入灾区第一线与病毒抗争,彰显出人性的光辉。

康德曾提出“道德律”,即“自由意志的一贯性”。简单地说,康德认为人之所以不同于动物,是因为人的行为不是自然现象,人的行为除了用自然现象可以解释的方面以外,还有另一方面———人是一个自由主体。自由主体即有自由意志,所谓自由意志并非是无法无天的自由,而是从一而终的、一以贯之的自由,是一种“理性的自由”、“自律的自由”。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行为可以成为普遍行为,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全民投入抗疫之中,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正是一种“自由”。康德认为:“不能用情感去做判断,理性是我们的判断标准。”这也正是高于一切只为生命而生存的万物的“人”的标准。

在江城武汉乃至全国各地,平凡的人儿都在守着自己的家。听从国家号召:不出门,筑好病疫的后勤防线,严防疫情蔓延。生命的守卫是每个人的责任,为着疫疾消散、春暖花开而不懈努力,只因我们共有一颗博爱而自由的心。

在战役一线,我们有着胸怀大爱、舍小家顾大家的医护人员和呕心沥血为人民服务的各层人士,因此我们才能够期待前线的捷报,才能够更加安心地坚守在战疫后方。在武汉,医护人员守护着生命,与病毒作斗争。脸上护目镜的痕迹、浸满汗水的防护服、坚定逆行的背影……他们是抗疫一线最美、最动人的风景。还有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们,一位位采集田间瓜菜驱车送往武汉的平凡老农、为医护人员送饭送菜的餐店老板,他们爱的不仅是自己,他们更爱着这个中国。

疫情是一面映射人间美丑的镜子,社会上还有朝着医护人员吐口水的“人”,发着国难财的“人”以及不负责任的个别领导干部。诚然,他们有自由做出选择,然而,这选择的背后,除了自私以外,能看到温暖的阳光吗?看到他们情怀里的信仰、力量与坚守吗?看不到的,至少,他们的心中缺席了人之所以为人的自由与信仰,缺席了人真正为人的顶天立地。

人,一撇一捺,上顶天,下立地。人不仅仅是简单的四肢动物,我们的双手能够撑开天空,我们的双脚能够踏出胜利的道路。疫情面前,你可以有各种选择,但请不要愧对一世生而为人!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最忆是西湖

  • 下一篇:回信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