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绿皮车向北开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   杜思曼

不知何故,每次外出都对火车情有独钟。

深夜的火车站人潮拥挤,天空中飘着细小的雨丝,灯光照耀的地方,腾起潮湿的雾。火车经过的时候,一节节车厢上映出自己的影子,又伴随着压过铁轨的声音呼啸而过。

那天晚上挤在满是二手烟的车厢里,我看见靠窗站着的伯伯提着一大袋鸡蛋糕腼腆地笑着,说女儿最喜欢吃这个;一个为了省钱买了无座票的大妈困得不行,到处蹲着睡觉;有靠着行李蜷缩角落沉默不语的;也有聚在一起抽烟海聊的。他们打着扑克,聊天聊地聊打拼。而我,为自己第一次触碰到日常生活之外的世界而兴奋不已。

其中一个伯伯说,自己是第一次坐火车,想去外面看看。从没坐过飞机,因为害怕,怕“飞得找不着了”,他说:“以前不是有个马航什么的吗……”他们聊到起劲的时候却也不抽烟,因为“要不然周围这么多人都得吸二手烟”,我不由得为这份朴实的善良而感动。他们中有两个哥哥,一个在无锡打工,另一个在上海,临到站的时候互相加了微信,说:“以后挣着钱找你玩去!”另一个马上说:“挣不着也来!”

突然想到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过一句话,“普通人和出类拔萃的人一样,也有自己的欢乐和痛苦,只是不为大多数人了解罢了。”他们萍水相逢,与这车上的许多人一样,带着满腔热忱站在生活的风口奋力前行。他们的故事也许平平淡淡,却从来不缺少温暖与感动。

是谁说过,要了解人间百态,就到火车上去。绿皮车真的就像是一个浓缩的中国社会,那里才是生活。各式各样的方言,各种各样的人,从哪儿来,到哪里去,鸿儒或白丁,都不过是火车上的匆匆过客,通通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在这个临时大家庭里,大家都有烟同抽,有酒同喝,有充电宝也同充,往往是聚在一起一交流,几分钟就成好朋友了。车厢里回荡着的都是“老乡老乡”的叫卖声———“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大家一边抱怨挪行李的不便,起哄着售卖员浮夸的推销和一次次不讲信用的“今天最后一趟了!”,一边磕着瓜子唠着嗑:“都不容易,都是为了生活啊……”

曾经看过一组摄影作品,叫《火车上的中国人》,它用黑白镜头和故事性的画面记录了绿皮车跨越二十年的历史。二十年,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一张高铁一等座的票,坐绿皮火车的话可以横穿整个中国。曾经风靡一时的绿皮车,如今却俨然成了落后或是底层的代名词,可我却无可避免地对它产生了某种情结。不,我从来不向往拥挤的车厢、需要排队的热水或是脏兮兮的洗手间,但我喜欢旅途中那些鲜活的故事,那些平凡却仍努力生活着的人。

绿皮车向北开,晃晃悠悠的车厢里轰隆隆地响着,仿佛一切都慢了下来,慢下来静静听着萍水相逢的旅人,给彼此讲完最后一个故事。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糖画

  • 下一篇:日夜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