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日夜

发布日期:2020-06-22  来源:   许维念

浮世三千,吾爱有三,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日月更迭,回环往复,生生不息,这种意象无疑是美的,白日与黑夜这种相依相对的事物就像是喜与悲、祸与福,让人身在其中而又捉摸不透,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窥探出美来。

然而并非尽数如此。

白天和夜晚各有各的隐晦和皎洁。白天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每个人都在努力追寻自己的生活,每个人似乎都是来去匆匆。我们主动或者被动习惯于忙碌的生活,好像白天就是一道屏障,把人们隔开,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人海里渺小的一员。对我们来说,白天不仅仅是光亮,是每个人的面具,也是这个世界的保护色。到了夜晚,灯光映照着人间的繁华,我们望着城市流光溢彩的模样,就会发现光怪陆离的世界变得有距离感,然后我们便从白天的参与者变成了夜晚的旁观者。孤独感袭来,白天存档的情绪也释放出来,我们力争把光鲜亮丽留给白天,狼狈就留在夜晚消化,所以夜晚往往就成了痛苦的温床。

你看,即使是美好的意象,依然有它狼狈的一面。

对我们来说,生活就是这样的,总是有多副面孔,变化让人猝不及防,也许欢乐下一刻就是悲伤。我们不知道下一秒会是什么状态,也不知道它会持续多久,不知道一件事要举棋不定到什么时候。有人怨愤,有人不解,有人平静,人们只是用了不同的眼光和心态去应对而已。我们知道,如果生活的前景明朗,人们就可以平静沉着;如果希望模糊,人们就会消沉低落。然而同样都是等待,如果可以心平气和,又何必百般纠缠愤懑?如果希冀犹存,那么哪怕前路满是泥泞,我们依然可以期待抵达成功的彼岸。

要等待白日的明媚,我们就要捱过黑夜的漫长,我们可以抱怨黑夜的寂寥与孤独,可以倾诉自己的不满与疑惑,但是我们没必要一边享受阳光带来的便利,一边抱怨太阳的起起落落带来了黑夜。东升西落自有它的规则,就算是不时乌云蔽日,太阳不知何时再度出现,它也不会消失,它会在刚刚好的时间里,为你带来温暖与光芒。因此,我们无需为了眼前的痛苦或忧愁而指责生活,埋怨黑夜。生活中的不满是一时的,因为白日终将回归。或许,黑夜的降临给了我们一个得以喘息、潜心修行的机会,使我们不至于终日奔波于寻梦的途中,让我们也能拥有对于生活的感悟,进而收获更多的宝贵“财富”,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

用双眼欣赏阳光下的风景,用心跳与夜晚的寂寥共鸣,人们善于从点滴里发现美,也善于苦中作乐,我们不惧怕黑夜是因为知道黎明终究会来,太阳依旧会升起,所以我们愿意等待,我们可以在等待里欣赏星空,就像在苦痛中体悟感动。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绿皮车向北开

  • 下一篇:生活细笔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