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春城的花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   朱奕蓉

昆明是赫赫有名的“春城”,全年气候温暖湿润,风景秀美,是使众多游客流连忘返的地方。说起昆明,不得不提花,气候宜人的云南盛产鲜花,位于昆明郊区的斗南花市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中国95%的鲜切花都是从这里运出去的。昆明市民有时候也会来这里买花,交通十分方便,地铁可以直达,如果你在地铁上看到很多人抱着一大束一大束的鲜花上来了,那不用听站名就知道———斗南到了!也许是因为我去过的地方还不够多,我至今未见到哪个城市的鲜花有昆明这么多、这么艳,大街小巷上,时常可以看到卖花的小贩,他们或是将三轮车车兜塞满鲜花走街串巷,或是在老式自行车后座左右两边各挂个篮子装满鲜花,再或者是推着一平板车,上面整整齐齐地放满了鲜花……这些“花车”不失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几分浪漫,如果你想像北方人买大白菜一样买鲜花,那就来昆明吧!

昆明的春天来得很早,当红嘴鸥离开这里,飞回遥远的西伯利亚时,春天也就来了,三月,一起去圆通山看看樱花、海棠吧,这春光似海,这盛世如花!之前,也许是我孤陋寡闻,我一直都觉得樱花只是一种极其常见的花,直到最近才听说,在北方呐,樱花并不多见,无锡鼋头渚的樱花开得也是极好的,但它偏白色,比较淡,是江南的樱花,而昆明的樱花是粉色的,一大簇一大簇的,枝头坠得低低的,就像昆明人一样热情。四月,蓝花楹逐渐盛开,虽说叫蓝花楹但是花瓣却是偏紫色的,开得最盛的蓝花楹在教场中路,蓝紫色随风摇曳的花朵是昆明初夏的浪漫……电影《末代皇帝》里面婉容吃花的镜头是不是勾起了你的阵阵食欲?提起吃花,似乎总有一种浪漫的情怀加持,对于云南人而言,吃花不仅是诗情画意,还是一种就地取材的智慧,当作白菜卖的鲜花,自然要充分利用起来,昆明人将花入菜,煎煮蒸炸均可,最著名的小吃是鲜花饼,这是外地游客来昆明必买的伴手礼,新鲜出炉的鲜花饼,酥酥的外皮,有点牛油味,咬开里面是湿软的花馅,有玫瑰和茉莉两种基本馅,甜甜糯糯的,沁人心脾。玫瑰花只是吃花入门,还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花,棠梨花、槐花、苦刺花,还有最不像花的核桃花,长得就像树枝一样,嚼起来也很有筋道,用豆豉和韭菜炒一下,十分下饭。

花开得匆匆,却让生活多了一分诗意,让人从烟火中脱俗。走进昆明,与鲜花为伴,用心去感受那独特的美丽与芬芳。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红烧肉

  • 下一篇:糖画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