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我打江南走过,爱上一座古镇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   杜思曼

惠山古镇,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苏轼在《惠山烹小龙团》中写道:“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留连。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我对此地向往已久,趁着今年的超长假期,以及梅雨季难得的晴空丽日,我欢喜地将自己拾掇了一番,约上三两好友,满怀期待地来到了这里。

初见惠山古镇,古朴而大方,悠悠的流水在门前淌过,好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由于我们去的比较早,游客还不是很多,整个古镇都沉寂在宁静的氛围之中。隐藏在浮云后若隐若现的青山与白墙黛瓦的经典建筑交错相间,林木繁盛,鸟鸣不绝,宛如一幅意境悠远的山水墨画。我心想,“清泠皎洁,烟波无际”说的大概就是这样的地方吧。古镇白墙黛瓦的深处,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上,依稀可见那个烟雨朦胧的江南意境,是戴望舒笔下的《雨巷》,撑着小碎花伞,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巷道间。那宛若出自技艺精湛画工之手的诗情画意、水墨风光,在这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不胜惊叹。

透过桥洞,遥望小舟泛江,荡起潺潺水波,两个穿着蓑衣的渔人,立于舟上,双手向上一抛,手中的渔网便散射展开,勾勒出了一个优美的线条……漫步在这样的古镇,心灵也会被浸润得柔软恬静,安享时光的温柔,聆听岁月的绵长。

午时渐至,游人也慢慢增多,这时的古镇多了一丝烟火气息。沿着桥边的一排排伞棚走过,是三三两两的游人坐在河边品茶。继续向前走,遇到两个叔叔在拍照,对面小桥上,一个阿姨,身穿旗袍,手撑油纸伞,一个复古的行李箱,一颦一笑,别有一番地道的江南风韵。阳光暖暖地洒下来,路边的猫咪也慵懒地窝在竹椅上,微眯着双眼,打起了瞌睡……房檐,柴门,青瓦,浮雕,夏日里肆意盛开的野花,午后映在墙上的斑驳树影,还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惬意游人,都会让你爱上这里。

我们停留的地方还有陶宪公祠、李公祠……放眼望去,这些祠堂群密集分布,历史文物林立,人文荟萃,试想当年此地人杰地灵,好想停留更多时间去读懂惠山的故事。

下午离开古镇时,看着石板路上的密密青苔,不由感叹起岁月的流逝。这里,承载了太多人生活的记忆,也承载了太多历史的沧桑。许多人钟爱古镇,除了爱那样的景观,更爱的大概是那种岁月的气息吧。记得曾看到有网友在游览了惠山古镇后写过这样一句话:“随着时间的流逝,物质的富饶,我们始终保持着欣赏的态度,现在我们仿佛置身于40年代的江南小镇,有些景止于眼前,有些人止于心里,有些话止于口中。”漫步古镇,我们收获的往往不只是古色古香的景致,还有历史的长河中涌现的人和事。追寻过往的痕迹,或许可以令我们在繁华喧嚣中觅得一份心灵的宁静,细数记忆中那些被忽略掉的零落的碎片。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