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文化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我校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署《无锡史》编纂协议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院   文:朱李玲、冯超 图:季丹 审核:刘大禹

6月24日,我校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署《无锡史》编纂协议,签约式在市民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张曙峰,学校有关部门和相关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无锡史》编纂团队代表,市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等参加签约式。签约式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文龙主持。

张曙峰汇报了《无锡史》编纂工作前期进展情况,表示前期工作开局良好。由朱庆葆担任总编,以江南文化研究院为承编主体,组建了有65人参加的庞大团队,确定了以通史、断代史加专门史总共10卷16册800余万字的编纂框架与编纂体量,并对各卷编纂重点进行了思考研讨,用5~7年时间编纂一部“全省领先、国内一流”,与无锡城市地位相适应的优秀地方通史目标。市档案史志馆作为市《无锡史》编纂工作责任单位,推荐相关领域专家参与编纂团队;协助征集基础史料,馆藏史料以及市考古、文博、图书文献史料实现对《无锡史》编纂的无障碍全天候开放。

秦咏薪致辞,他对前期江南大学与市档案馆的扎实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编纂《无锡史》,是市委、市政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目标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无锡文化历史名城建设、着力提升文化建设品位的重要举措。编纂协议的签订,明确了双方责任与权利,强化了规则意识,确保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规而行。市各相关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主动对接,严格落实新的内容,全力配合江南大学。他指出,未来五年是《无锡史》编撰的关键时期,要按照既定的安排,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抓好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同时,要以《无锡史》编撰为契机,进一步涵养无锡的城市文脉,夯实人文底蕴,推进“名城,名校,共荣,共进”。

朱庆葆在致辞中表示,启动《无锡史》编纂工作,是无锡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人文情怀。作为无锡高等教育的排头兵,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服务无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江南大学义不容辞。自去年9月23日正式启动《无锡史》编纂以来,市领导杜小刚书记、赵建军市长、秦咏薪副市长多次给予关心和指导,编纂团队也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编纂进度情况。目前,学校已经初步组建了包括国内外知名史学专家、青年骨干学者等组成的专业团队,拟定了包括通史、断代史、专门史相结合的10卷编纂大纲。这些都为本次编纂任务的顺利开展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严格对标编纂任务要求,落实时间进度安排,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严谨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无锡史》编纂的各项工作开展,力争把《无锡史》编成一部立得住、留得下、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力作和传世佳作,向无锡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朱庆葆与秦咏薪分别代表江南大学和无锡市人民政府进行签约和交换协议文本。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致辞


副市长秦咏薪致辞


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张曙峰发言

我校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署《无锡史》编纂协议

阅读( (编辑:冯超)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