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文化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调研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13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院   文:朱李玲、冯超 图:朱李玲 审核:刘大禹

6月11日,由江南大学、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组织的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调研座谈会召开。应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课题组来锡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的要求,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朱庆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理事长周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研究员王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洁,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巩保成,无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无锡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陆惠玲,无锡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顾必成,市委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我校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江南文化研究院等相关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主持。

朱庆葆致欢迎辞。他表示大运河无锡段是无锡吴文化、运河文化、工商文化的重要标识和具象载体,也是无锡城市发展的主要轴线和景观长廊。深入开展无锡大运河文脉整理与文化研究,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和江南大学责无旁贷。自省人大常委会印发《决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和地方有关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江南大学学科优势特色,聘请了包括周文重、朱民阳等社会贤达担任客座教授,广泛汇聚各界研究力量,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下一阶段,我们将以《无锡运河丛书》《无锡史》编纂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海内外优秀研究力量,提升研究院建设质量内涵,在挖掘大运河无锡段的显性文化和隐性文化上下功夫,在推进大运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在提炼升华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精神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无锡气派、江南风格”的大运河文化研究体系,努力发展成为有影响力的开放性文化研究平台和重要的运河文化研究高地,为助力大运河无锡段文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指引大运河无锡段建设成为生态之河、文化之河、经济之河、开放之河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交流研讨阶段,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焕明从研究院组织架构、人员编制、平台打造、研究成果等方面汇报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校社科处处长王建华就《无锡运河丛书》书目编排、内容侧重、编纂进度等相关情况进行汇报。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刘大禹从研究院已取得成果、存在问题、未来展望三个方面详细介绍研究院情况。接着与会专家就《决定》实施以来,研究院贯彻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完善意见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周琪作总结讲话。他对江南大学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鼓励老师们要进一步凝练方向、加深协同,挖掘和彰显大运河无锡段的文化特色,打造新运河研究高地。他指出,研究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传播运河文化,向其他优秀的研究院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贡献无锡智慧。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致欢迎辞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理事长周琪讲话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主持会议


阅读( (编辑:李玲)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