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文化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江南文脉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2023年度研究课题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2-23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院   文:张娜娜 图:胡奕 审核:刘大禹

2月22日,江南文脉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2023年度研究课题发布会在江南大学举行。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红民,浙江省社科院历史所原所长、浙江工业大学特聘教授、《长江文化史》主编徐吉军,江南大学相关领导、师生和无锡市相关部分负责人出席仪式。成立仪式由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倪松涛主持。

首先,高燕介绍了江南文脉研究中心的筹建情况。她指出,无锡是江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江南文脉的坚定传承者和积极传播者。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分别围绕“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文脉传承与长江文化”等主题举办了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充分彰显了江南文化的风韵、风骨和风貌,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江南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打造江南文脉高端研究平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会上,李秋峰和朱庆葆共同为江南文脉研究中心揭牌,并为江南文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颁发聘书。

王巍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华历史文明和传统文化掀起研究的高潮,地处长三角地区以及环太湖流域的无锡有着深厚的江南文化积淀。他认为,江南文脉研究中心作为少有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它的成立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举措,为持续开展江南文化研究,推动文化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最后,高燕发布了研究中心2023年度研究课题,包括“吴文化实学精神源流与嬗变研究”“运河与现代科技产业发展研究”“江南民族工商文化百年传承与创新研究”“新时代江南文脉的保护与传承研究”“江南文化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路径研究”,致力于挖掘江南文化的精神内涵,以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形式,为推动无锡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历史文化名城建言献策。

该研究中心由无锡市委宣传部联合江南大学联合成立,中心设立双主任制,无锡市委宣传部设立专项经费给予重点支持,每年围绕相关主题发布研究课题,一般项目完成年限为1年,重点项目完成年限为2年,并从体制、机制和人员、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课题研究工作。主要任务是长效开展江南文脉的具体研究,探寻江南文脉的源头,深入挖掘江南文脉的内涵,推动长江文化、江南文化、工商文化、运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使之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之中。主要研究力量有无锡市委宣传部理论处,江南大学历史研究院、江南文化研究院、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以及其他校内外研究人员。同时聘请了数名校外知名学者作为学术顾问和咨询专家。其中,江南文脉研究中心的刘大禹教授指出,江南文化的传承需要更多年轻力量的注入,部分研究生会将中心的课题作为他们的主要研究方向,研究中心也会引导青年学生自觉传承、演绎江南文化,以新的语境激发江南文脉的当代价值。

课题发布会现场

李秋峰和朱庆葆共同为江南文脉研究中心揭牌

为江南文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颁发聘书

特邀研究员代表王巍发言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倪松涛主持


阅读( (编辑:张娜娜)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