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文化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无锡史》编纂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17  来源:江南大学历史研究院   文:张丽 图:陈良琨 审核:刘大禹

3月16日下午,《无锡史》编纂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举行。《无锡史》总编、校党委书记朱庆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影陆,法学院院长王君柏,江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大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焕明等参与会议,会议由刘大禹主持。

朱庆葆指出,《无锡史》编纂是无锡市与江南大学共建合作的重大文化工程项目,经过多方努力,2022年提出了《大纲》,为进一步编纂打下了基础。此次会议主要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2023年要全面整体推进,务必做好资料收集,编写好大事长编,进一步细化提纲;强调只有资料收集与大事长编做扎实,才能保证编纂内容的学术性与准确性。每卷召集人、编写人员要全身心投入无锡史的编纂工作中。同时要求各卷召集人、主撰人员要定期研讨,汇报进度,并向各卷顾问请教。学校将从各方面做好无锡史编纂的保障工作。

刘大禹介绍了《无锡史》编纂的基本情况,指出编纂大纲以略古详今为原则,并对无锡史大纲和各卷要点进行详细讲解,总结2022年的编纂经验,提出2023年的具体任务。各卷应将资料收集与汇编、大事长编、人物传记同时着手进行。

无锡史各卷召集人对《无锡史》编纂大纲和整体编撰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谢坤介绍了先秦及秦汉时期的无锡的史料情况、研究方法、主要分工和困难挑战。陈志宏介绍了隋唐宋元时期有关无锡的资料收集困难及未来开展现存遗址、遗迹考察的设想。陶明选从明清史料的收集、甄别和使用、文献版本使用等方面展开讲述。郑宇提出如何运用数据库开展民国时期的无锡研究。汪春劼提出民国时期无锡资料的利用原则与方法。杨捷提出共和国卷的承上启下。刘俊杰提出无锡史与国史党史的关系。刘焕明提出编纂人员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荣耀感。马志强汇报了教育卷的编纂情形。陈卫华提出人物卷遴选标准。彭奇志提出如何建立数据库处理收集到的资料。王君柏指出要注意处理好资料共享问题。

张影陆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前期工作,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编纂工作,期待将《无锡史》编纂成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著作,并以此推进相关学科建设。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讲话


阅读( (编辑:张丽)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