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环境与生态学院基于“一二三四”模式助推新生转型

发布日期:2024-01-05  来源:环境与生态学院   文:李东辉 图:刘子琪 审核:胡娟

入学教育作为大学新生入校后的“第一课”,也是他们人生新起点上最重要的“必修课”。环境与生态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秉持“厚德博学、求是创新”院训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二三四”模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多层次、宽领域、多维度开展活动,激活新生转型力、学术力和职业力,起好头、开好局。

一、围绕一个中心,聚焦新生培养重点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紧密围绕学生这一主体,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

二、开展两项调研,摸清新生背景底色

开展全体新生情况调研。通过新生线上家访、填写入学登记表、制作新生照片册、线下约谈等形式,详细掌握新生的基本信息、家庭现状、思想观念、性格特点和生活习惯,从而制定“一生一档案,一生一计划”,对新生管理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为新生提供精准的帮助和支持。

开展重点新生情况调研。严格落实新生心理普测,根据测评结果及时跟进了解心困生基本情况,通过心理健康课程、心理知识讲座、班级破冰和团辅,充实新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库,熟悉心理疏导方式和心理求助渠道;通过开展新生早晚自习巡课、日常查课、新生期中模拟考试等形式,全面排查学困生人数,了解学困生需求特点。

三、提高三种能力,增强新生综合素养

聚焦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转型力。学院通过“薪火燎原”思政育人平台、“杏坛听语”关爱青春平台,邀请关工委老同志衡延笃老师、学院党委书记李艳等思政骨干走上讲坛,与学生面对面,分享珍贵的生命感悟,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对人生有思考、对未来有期许的青年力量;通过学校、学院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校史馆参观,导航江南,宿舍走访等活动,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依托“E”路潜行系列志愿服务平台,吸引广大新生走进中小学、社区,开展“日常+专项”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发挥“环土之星”、先进班集体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学院优良教风学风经验,营造良好学风氛围。

加强学术科研素养,提高学生学术力。学院持续聚焦大学生主责主业,积极营造良好的学风,通过开展“薪火相传”系列讲座、新生研讨课等形式,邀请系主任、优秀的学生科创团队和实践团队作经验分享,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教育,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和认识,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邀请林道辉、于志强等专家教授来为新生开展“金山环境大讲堂”“大国工匠面对面”等前沿知识讲座,加强新生学术科研素质启蒙和培养;通过“环聚一堂·青蓝互助”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知行合一”本科生朋辈交流讲座,邀请谢银山、陆静文等科研学术之星、国奖获得者开展青年朋辈讲座,发挥朋辈引领的重要作用,提高学生科研学术兴趣;持续推进完善学业辅导员制度,开展朋辈学业帮扶,针对有学业和发展需求的学生进行帮扶或指导,发挥优秀朋辈的榜样示范作用。

着力生涯规划引导,增强学生职业力。学院通过开展大学生规章制度解读、安全知识和职业规划讲座,就校纪校规、学生管理、宿舍管理和安全知识等方面展开讲解,让新生懂规矩、讲规矩、做规矩人,促使新生做好大学规划和职业取向,增强学生防诈骗意识、安全知识和基本急救知识等,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开展学籍管理规章条例解读、转专业介绍和推免政策解读等专题讲座,提高学生对高校学籍管理的认识和了解,明晰大学四年的学业规划;举办“职来值往”系列讲座,进行新国立3+1+1项目宣讲、大学生涯规划等相关内容的宣讲,提神学生对职业生涯的认知;依托“知行合一”劳动教育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体验课程和活动,培养新生的劳动精神、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

四、建强四支队伍,完善新生支持体系

建强班主任队伍,育人工作有帮手。学院发布《环境与生态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推动班主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明确新生班主任的岗位职责和考核要求,以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班主任工作会议、年度考核为抓手,努力锻造一支业务突出、主动性强、执行力强的新生班主任队伍,从常规管理、育人能力、安全教育、生涯引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提升新生班主任履职能力和水平。

建强班团干部队伍,班级工作有助手。学院把好新生班团干部队伍的入口关,通过学生自荐/教师推荐、资格审查、班级公开投票等流程,健全新生班团干部选拔机制;做好新生班团干部队伍的培养关,通过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途径,增强新生班团干部的能力水平和道德修养。

建强学业辅导员队伍,学业帮扶有抓手。学院加强新生班级学业辅导员的配备与选聘,定期开展新生班级学业辅导员学业帮扶情况统计,对表现好的学业辅导员进行表彰奖励,对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及时进行谈话、调整或解聘,保证学业辅导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先进性。

建强优秀朋辈队伍,榜样引领有能手。学院积极培育和选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环土之星获得者、科研竞赛能手、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优秀朋辈队伍,设立学业与职业发展规划、考研辅导、学习沙龙等主题辅导,为新生提供个性咨询和深度辅导,实现学业帮扶精细化,助推优良学风建设。

新生班级心理团辅

反诈知识讲座

学科竞赛

劳动教育讲座

E路潜行志愿服务进学校

阅读( (编辑:环境与生态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