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入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   文:潘泳;审核:浦徐进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0〕26号),我校设计学院申报的传承项目“江南染织”获批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批教育部文科基地。

染织是我国传承千载的传统技艺,江南地区是染织精品的重要产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宗旨,依托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我校多年来坚持开展江南染织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工作,已产出了系列学术研究成果。建成首个江南染织基地,将推进中华传统纺织服饰文化的教育、教学、研究、服务和传播,从“教学实践”“传承创新”“学术传播”等方面不断推进并带动周边地区及全社会对中华传统手工技艺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最终形成江南大学在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交流方面的特色与品牌。

基地将进一步从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方面不断推进对江南染织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发挥江南大学地域优势和学科优势,进一步遴选、完善通识课程,创新授课形式,邀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传统技艺工匠走进课堂现场讲解演示,深度挖掘其文化内涵,加强江南染织艺术文化的研究和创新,激发师生对我国非物质文化的兴趣和情感,促进理论教学与创作实践的相长,最终形成江南大学在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交流方面的特色与品牌,增强创新设计的动力和活力,加强与区域经济及民族产业的联动,使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同时,基地也将作为学生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重要途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教育部在全国普通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2020年全国共有26所高校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阅读( (编辑:社会科学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