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说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说 >> 正文

江南学子首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商学院   文图:林增 审核:徐静

5月15日至16日,“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总决赛在云南大学举行。商学院组织的三支研究生参赛团队在大赛中脱颖而出,首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参赛队伍的前10%),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57项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中位列26位,是我校发布的《江南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目录(2020年)》中的A类赛事。

为更好备赛,学院自2020年9月启动大赛报名工作,通过举办大赛宣讲会、经验分享会,鼓励学院研究生积极报名参赛。经过校内评选,最终选送三支队参加国赛。备赛过程中,三支团队以搜集文献为基础,精心设计修改调查问卷,严谨制定调查报告框架。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团队有序开展问卷收集与处理、文本抓取与分析、报告撰写与修改、视频录制与完善等工作。

答辩现场,“奥迪队”运用描述性统计分析、聚类分析、交叉分析、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模型和IPA模型等多种研究分析方法,从国民健康意识提升与饮料行业发展相结合的视角对我国无糖饮料市场进行了相关调研,分析了“无糖化”在无糖饮料行业发展新的趋势。“江南小鼋队”针对目前国内家庭清洁需求不断扩大、家用清洁电器行业持续发展、Z世代群体的消费主体地位不断凸显的现状,运用多元逻辑回归模型、结构方程、LDA模型和Kert算法等多种研究方法,分析了Z世代群体的家用清洁电器产品偏好特征和潜在需求,为相关企业的营销策略提出改进建议。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创办于2010年,旨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是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全国共有182所学校(含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等多所985高校)、9904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报告、视频评审,最终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2所学校、102支参赛团队齐聚昆明争夺大赛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商学院历来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通过开展“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定期召开课题组学术会议、参加企业课题研讨交流、组织参加社会实践与学科竞赛,不断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参赛师生合影

参赛学生答辩现场

阅读( (编辑:商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