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江南视点】我校物联网工程学院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0-12-11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王志顺 图:丁思丹 审核:孔丽丹

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学院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通过邀请嘉宾谈“四史”、组织师生学“四史”、引导学生讲“四史”,让广大学生在学思践悟“四史”中成长成才,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顶层设计谋划,“四史”学习教育常抓不懈

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做到有形有效双重覆盖。一是搭建“四史”学习教育体系。凝聚学院思政队伍工作合力,建立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四史”学习教育体系,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党课、团课和主题教育活动,相继邀请原无锡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宗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党委宣传部荀峥老师等走进发展对象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青马工程训练营和班团支部,常态化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二是组建“四史”学习宣讲团。积极发挥大学生群体的主体作用,组建以研究生为主体的“四史”学习宣讲团,引导同学们将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四史”宣讲的生动素材,走进新生晚自习教室,走上党团日活动讲台,以朋辈力量吸引、感染周围学生。三是打造“四史”学习样板间。依托学院特称团支部和关工委“五老”力量,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公开课,通过加入知识问答、专业认知、读书分享等环节,让既可复制、又可定制的团日活动在全院支部中推广,进一步打造有深度、有力度的“四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线上线下贯通,知史爱国信念入脑入心

把“四史”学习教育搬到云端,做到多种形式激发活力。一是推出“云计划”。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院积极挖掘线上学习资源,推出“三个一”云学习计划,即一份参考书目、一张网课清单、一场专题分享,引导师生用好“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资源,做好专题分享,确保学习教育“不断线”。二是打造“云课堂”。面向全体党员启动“讲四史,迎百年”党员微党课培育计划,各支部党员在前期阅读参考书目和资料清单的基础上积极申报,遴选出10个精品微党课,目前已完成所有微党课的视频录制工作,学院官微每半月推出一期,让“四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三是组织“云演讲”。举办“弘扬中国精神,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信仰公开课,征集“战疫故事”,开展战疫“云演讲”;开展“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云活动”,选取“红色故事”“红色景点”,让亲历者在线讲述可歌可泣的时代故事,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切实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学思践悟成长,学懂弄通做实取得实效

把“四史”学习教育写入实践,做到立足本职躬身力行。一是示范引领助力疫情防控。学生党支部联合发起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系列活动,遴选出一批党员示范寝室、实验室和防疫先锋岗进行授牌、挂牌,带领广大同学积极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榜样的力量发挥到实处。二是汇聚动能助力双创工作。物联网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党支部与无锡市旺庄街道科创中心党支部共建,联合举办首届“融智旺庄·创享青春”青年创新大赛,为青年双创项目培育开拓新途径,为校院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搭建新平台。三是强化服务助力属地建设。依托学院学科优势,将学院研究项目与社会接轨,研发的“物联网+生物生态治理”治河技术在无锡市新吴区前进河落地试点成功,为无锡城市内河治理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相关成果受到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平台和《江南晚报》报道。

原无锡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宗元讲“四史”

校党校专职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雪晖为党员防疫先锋岗授牌

“讲精神 学党史”主题微党课

“寻访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学四史”主题实践

“学四史 迎百年”行走的思政课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