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江南传商道 十载映芳华——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十周年回眸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商学院   吴松

  编者按:11月18日,江南大学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十周年庆典暨“数字经济下的企业人才管理战略”高峰论坛活动成功举办。回眸十年,该项目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沐浴着党的十八大春风,江南大学商学院首开全国教育之先河,创办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近十载春秋。这十年来,企业家辅导员润物无声的付出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江南人。他们用管理经验引导学生,用成功案例启迪学生,用实习岗位锻炼学生,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强化实践能力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产生了突出成效,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实现人职匹配,打通了校企协同、实践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前路漫漫,非凡十年。企业家辅导员们带给商院学子的源于课堂,却不止于课堂,是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的为商之道,是砥砺奋进、奋发图强的为学之道,是言传身教、受益终生的为人之道。

一、“企”梦江南,传授为商之道

十年,一群人,就干一件事,一干就是十年……

无锡环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钟伟是第一批加入江南大学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队伍的企业家。2013年初,他曾随国家领导人前往南非访问,深切感受到当代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得知启动

“企业家辅导员”项目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没想到辅导员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年,看着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作为企业家,能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

无锡作为近代民族工商业的摇篮,孕育了许多优秀的民族企业家。他们身上所沉淀的“敢为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锡商精神”更是激励江南学子和新时代企业家奋勇攀登,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从产教融合到校企协同,企业家辅导员项目也在逐步走向成熟,纵深发展。十年来,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人数由最开始的38位累增到181位,覆盖金融、证券、人力资源管理、工业设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十年来,企业家辅导员在校累计开展辅导活动600余次,参与思想道德修养课、就业指导课、职业生涯规划课等教学活动40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提供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受益学生达上万人次,已经实现从高年级“试点班”到本硕“全覆盖”,从“陪伴式辅导”到“引导式带领”,从“探索式教育”到“专业化培育”的转变。

“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发展嵌入到了学校学院的思政育人体系、人才发展体系和教育发展体系,为学生、为学院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企业家辅导员们作为学院发展的参与者和共享者,未来将与大家一起携手并进、扎根无锡、服务苏南,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商学院院长浦徐进说道。

二、筑梦江南,传授为学之道

企业家辅导员们对学生的指导不止在课堂上,还在学科竞赛的赛场上,在社会实践的田野里,在马拉松的跑道上……他们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重要比赛;他们带领学生认识社会实践,走进中国民族工商博物馆参观学习;他们告诫学生要强健体魄,与学生一起参加马拉松比赛……他们默默付出,辛勤培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在协助高校推进“三全育人”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六月份,无锡天惠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朝阳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家辅导员张君君博士送走了自己带的第一届研究生。“张君君老师自担任我们班的企业家辅导员以来就一直以一位热心‘班主任’的身份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就业和生活方面的帮助。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主动约我们班委喝咖啡、跑步、聊天,替我们排忧解难,分享自己读博的经历,关心关爱每位同学的成长。2020年疫情期间,张老师专门给我们全班同学写信,告诫我们勿两耳不闻窗外事,勿眼高手低游手好闲,勿意志薄弱随波逐流,激励我们要勇敢、坚毅,要敢于创新。她更像一位亲密的朋友,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同学们都十分感谢她的教诲和帮助!”物流工程专业研究生张浩男说道。

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十年来,企业家辅导员们参与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AMBA国际认证及创新创业实践比赛指导,多次获得互联网+等高水平比赛奖项。企业家辅导员所在单位加盟商学院董事会,捐资上千万元设立“尚学教育基金”,以企业家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累计150多位师生得到奖助,形成良好的育人效应。

三、圆梦江南,传授为人之道

新时代呼唤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江南大学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也在积极探索更为科学、更加精准、更有特色的实践管理育人模式,专门制定出台了《企业家辅导员工作章程》《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工作章程》《企业家辅导员工作手册》《企业家辅导员誓词》等制度文件,成立“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完善企业家辅导员轮值主席制度,实行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组织企业家们按照学科专业分组开展活动。在十周年庆典上,聘请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亚光担任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名誉主席。定期举办企业家辅导员沙龙、论坛、“我最喜爱的企业家辅导员评选”、工作要点发布会等交流沟通平台,紧扣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育人工作的要求,深化校企合作,共探教育规律,激发育人活力。

商学院党委书记徐锡清表示:“在江南大学教育教学实践中,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一直是贯彻落实产教融合服务社会、校企合作互助共赢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的有效路径。未来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加强校企合作,集合优秀企业资源,与企业家辅导员们携手并进,迈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走向下一个高质量教育的十年。”

讲好江南故事,传授为商之道。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乘借新时代教育改革之东风,聚焦校企协同育人之合力,不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打通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打造高校实践育人的“最美一公里”。引领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努力成长为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注入磅礴力量!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