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子

【抗疫日记】“澄”风破浪,做江南“小彩虹”的坚定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2-05-25  来源:团委、宣传部   文:吴澄怡 审核:单云婷

大家眼里,彩虹是什么?可能是雨过天晴后那抹靓丽色彩,可能是转瞬即逝的美好。在我眼里,“彩虹”是一个沉甸甸的词。因为“彩虹”代表了江南大学青年志愿者,是联结学校与学生的桥梁,是我所热爱的人们的集成体。这个词,几乎占据了我课业之外的整个大学生活。

“困难是有的,但我用尽全力奔向你

春分已至,疫情形势却没有随着春风而明媚起来。随着境外疫情再次爆发,国内也出现疫情多点散发、局部爆发的状况,这打乱了我们的脚步,还未来得及赴春日之约,就已经全力投入战疫。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江南大学秉承“非必要,不离校”的原则,在校内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正如盛放的樱花会在每一个花季如约而至,彩虹志愿者们也会时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3月21日早,睡眼朦胧的我接到紧急通知“原定于周一的常态化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变为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时间、地点、用餐情况都要改变,服装工作牌数量不足、防疫物资需紧急储备……时间紧、任务重、天气恶劣、气温极低。现有突发情况没有给我留下太多消化时间,抓紧时间从之前的核酸检测志愿者群里招募志愿者。我们于10:26在之前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内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10:45即超额招满,短短19分钟完成志愿者招募。大家用行动向我们表示,春雨虽寒,人心仍暖。困难是有的,但责任感与使命感让我用尽全力奔向你。

“我是桥梁,务必担起桥梁的责任”

下着大雨,原定于17:00结束的全员核酸,因为天气原因,时间一再延长。湿冷的天气,医疗人员的手在酒精的一遍遍消毒过程中早已冻得发抖,志愿者的红马甲早已湿透,这样的天气在户外坚守5小时怎么可能扛得住?必须想个对策。我们迅速讨论,一致认为,江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作为我校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这个时候必须顶上。招募通知一经发布,短短两分钟,51名接班志愿者完成招募,“我下课了!穿个外套就来!”来接班的志愿者们,下课之后火速前往服务点,争取让筋疲力尽的“战友们”早点休整,这是一场接力赛,彩虹温度与彩虹速度,无缝连接的接力赛。

情况在一天天变好,从一开始的紧急出动,到有条不紊。学校全方位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校医院多方筹措防护检测用品、信息化中心筑牢信息平台安全防线、后勤保障处雨天熬制暖暖姜汤、辅导员老师们敲响“门铃行动”……我想,这永远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的结果,而是一群人携手前行的力量。

“善良与爱,是我坚定守护的原因”

当我试图从我的记忆中调取抗疫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我发现这很难。因为志愿服务本身充满了琐碎与默默无闻,而每次的志愿活动,都能给我许多细小的惊喜与感动,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细水长流,一点一滴珍藏在心里的善良与爱。

雨淋湿了红马甲,第二天去办公室一看,红马甲全都整齐的摊开,在椅子上晾晒。有四位志愿者在连续奋战五小时后,毅然在接班志愿者报名表同样的岗位上填写了自己的名字,在与他们的沟通中被他们的精神感动:“我再继续坚持,就意味着有一位同学不用遭受这大雨的‘洗礼’”。

工作过程中,我付出了很多,但我更收获了无数给予我力量的“战友情”。在江南,这群不知疲倦的小彩虹,成了黑暗里的光亮,雨天里的帐篷。

志愿红”“天使白”,小彩虹的队伍一天天壮大,筑起的安全防线愈发坚固,任凭风吹雨打,我们都可以坚定地携手攻克时艰。“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而出而更加瑰丽”。疫情使我们更为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的机会,患难与共,雨中携手,一次又一次的并肩作战,青春没有固定的样子,在最好的年华为学校的抗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又何尝不是青春最为闪亮的表达之一呢?

阅读( (编辑:吴迪)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