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抗疫日记】校园“大白”上岗记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宣传部   文图:吴迪 审核:陆敏芝

疫情牵动人心,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江南大学有序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无数的师生志愿者走上岗位,做校园里默默无闻的“疫”线工作人员,而我作为其中一员,和众多志愿者一起,用爱守护我们的校园。

冲刺,做最快乐的志愿者

“食堂开饭了,冲!”10点30分,叫上今天同为志愿者的同事,一起向食堂奔去,这是今年最早的一顿午餐,因为11点30分要穿好防护服做志愿者,一上午不敢喝水,尽早吃饭,还没开始工作就已经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不易。

“七步洗手法”“正确穿脱防护服”“十人一扫样本码”,这些志愿者培训时的内容反复在脑海里重复,“不能出错,不要给医护人员带来麻烦”是内心最质朴的想法。第一次穿防护服,是责任,是担当,也是幸福与兴奋,我和同事为了给自己,也为了给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学生们加油,在防护服上画了小花、写上简单的文字。小花代表“向阳而生”,我们终将一扫阴霾,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同学,你好”的文字,代表不仅仅是一声问候,也是我们彼此携手同行,同结一心的从容和信心。

冲刺,战“疫”有我,闻令而动,我已经来到了校内核酸检测点,随时准备着……

呼吸,做最平凡的奉献者

“缓缓呼吸,不要大声说话,不能大口喘气。”穿上防护服10多分钟后,闷热、缺氧的感觉慢慢袭来,外面温度是19°,春风微凉,体感温度是40°,沉闷烦躁 ,但是仍要保持清醒,不间断地重复扫码,确认信息、传递试管、提醒工作,每次扫描“叮”的声音都包含坚定的守护。

身边的医护人员一直举着手臂做采样,我看不清她的容颜,但是能感受她的坚守与力量;不远处的学生志愿者穿着“红马甲”,不停的维持秩序并做好疑问解答,我只能望着他的背影,但是却能看见他的成长与担当。面屏后面隐藏的勒痕,防护服内悄然滑落的汗珠都是我们努力过的见证。

封闭的校园内凝聚着“硬核青春力量”,每一位平凡的人都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这所校园,我看不清他们的脸,却能感受到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光。

冰冷,做被暖心的“大白”

天色渐晚,气温也逐渐降低,多次酒精消毒过的手愈加冰冷、僵硬,也越发觉得时间流失的缓慢下来,嗓子变得嘶哑,对水的渴望增加。“嘿,加油!”我被一个温柔的声音吸引,一位女生对着我甜甜的微笑着,突然一股温暖的力量注入体内,促进我继续奋斗,持续发力,我明白,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守望相助。

“我来点亮屏幕”,当我接连扫不出码的时候,对面的师生总是耐心协助;“我来粘贴”,当我带着手套撕不下试管码的时候,总有师生主动积极来帮助;“慢慢来啊”,等待做核酸的队伍有点长,但是没有一个人催促抱怨。监测点里充满友爱与温情,相互理解信任,相互支持帮助,我也成为了“被治愈”的志愿者。

疫情虽无情,校园有大爱。“谢谢你,大白”是我听过最动人的话语。

疫情不退,志愿服务不停,我将和所有“大白”“志愿红”一起,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集结到岗,尽锐出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封闭着的校园始终洋溢着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

志愿服务工作


阅读( (编辑:吴迪)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