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抗疫日记】穿防护、守初心,把师生健康放心头、护身后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校医院   文:丁蔼然 图:吴达 审核:叶军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你不知道我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一曲《为了谁》,再次勾起了我对过去两个月工作的回忆……

那是一个让所有无锡人都难以忘记的不眠之夜,3月30日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宣布立即启动战时机制,部分区域进入静默状态。校医院作为江南大学师生健康的守护者,立即响应防控要求,院长对疫情期间防疫措施以及值班人员进行全面且有序的安排。在疫情来临的紧急情况下,虽然仅入职不到一年,我也第一时间跟随着校医院前辈们的脚步,一起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来。

在历练中成长

从第二天开始,校医院所有工作人员就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仅是最重要的核酸采样,更包括了物资准备、培训志愿者、采样后对剩余物资进行清点整理等工作。在之前的培训和采样工作中,我对核酸检测流程已经有了基础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水平,学习了如何使受试者充分暴露咽后壁,掌握了正确的采样手势并且能够准确地在两侧扁桃体和咽后壁采集样本,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从容不迫,我在每一次的核酸采样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实现自我提升。

坚持就是胜利

之后的几个星期,我便投入到紧张的核酸采样工作中。核酸采样既是个挑战体力的过程,又是个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为确保完成全员核酸任务,作为采样人员有时一天我要完成上千次采样,重复了那么多次的抬起-放下动作后,第二天手臂酸痛得仿佛有千斤重。与此同时,每次当我穿上又闷又热的防护服,穿戴整齐连续工作完成4、5个小时,且不能喝水和休息,都是对体力极大的考验。不仅如此,为检测隔离封控人员以及行动不便师生,有时一天需要穿脱数次防护服,奔波各处进行采样。有时我也想过要松懈一会儿,但当我把目光投向比我年长许多的同事前辈们时,我发现她们丝毫没有因为年龄和身体状况而产生畏难情绪,反而冲锋在抗疫一线,干劲一点儿也不输我这个年轻人,有时还会关心我的身体情况并且安慰鼓励我继续坚持,我不禁感到一丝羞愧。“坚持就是胜利!”这是我的同事前辈们身体力行教给我最宝贵的一课。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在工作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参与采样扫码工作的志愿者们。不管是直接参与采样的专业人士,还是负责扫码,封箱和维持现场秩序的师生,可以说,如果没有他们的加入,就不会有如此高效有序的核酸采样。每次核酸采样前,我都会带着和我一组的扫码志愿者熟悉扫码流程,尽管他们高矮胖瘦各不相同,性格也有差异,但是不变的是他们面对扫码工作的严谨和认真,当我仔细地讲述一遍流程后,为使采样更加高效,我也会告诉他们一些自己的经验和要求,他们都会记在心里并尽全力配合我完成采样工作。在这段时间里,我还与几位志愿者互加了好友,他们乐观向上,团结一心的精神令我佩服和感动,也教会了我许多。

因为天气以及身体状况等因素,我也遇到过很多困难,然而风雨再大浇不熄我的热情,温度再高蒸不干我的坚持,这些挫折锻炼了我的心志和毅力,使我更加坚韧不拔。志愿者们勇毅前行,勇于奉献,以及同事前辈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这一曲“为了谁”唱的是所有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克服困难,团结一心的人们,我坚信只要所有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病毒终有退散的一天!

青教公寓采样点工作

园区采样点工作

阅读( (编辑:后勤管理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