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一起向未来————至善教学奖获得者刘月影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刘月影   文图:刘月影

因为爱,所以坚守

儿科俗称“哑”科,风险大,造成儿科医师短缺,流失率高。但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0多年来,刘月影老师仍然坚守在儿科临床第一线。她做事认真,工作踏实,善于思考、钻研,业务能力强,小儿神经专科在她的努力下从无到有,不断做大做强,其本人也受到业内专家认可,成为国家级专业委员会委员及杂志编委等。她为人诚恳谦虚,性格温柔,擅长与病人沟通,且极富有责任感,为了方便家长及儿童周六上午南院区门诊,周日上午北院区门诊,常年周末无休,备受同事及患儿家属肯定和推崇。很多年龄超过18岁、甚至有的孩子结婚生子都要再来咨询。“就是相信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句话生动描绘了医患互信的和谐画面。

师生“童”行,不断进步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同时,多年来刘月影老师始终坚守在儿科医学教育第一线,时刻不忘教学、为教学做准备。多年来收集典型案例100余例,制作CBL、PBL、模拟教学案例并在教学中不断实践,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教学评价均在前5%。近年来主持完成江南大学教改项目4项;获教学成果2项,其中2021年获江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是附属医院第一个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研究生参加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创优案例大赛获三等奖,她获优秀指导教师,这也是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第一个省级该类获奖;她在教学中也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及方法,积极参加教学比赛,2018年获全国微课教学比赛鼓励奖,这也是附属医院目前为止的唯一一个全国微课比赛获奖。刘月影以自己的儿科教学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师表,师生共同进步”的精神内涵。

一起向未来

凡大医不治已病治未病,儿科未来医学教育应更加注重疾病的预防与保健。作为无锡市科普专家的刘月影始终牢记自己的医者、师者身份,时时处处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临床、教学、科研间隙,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免费科普讲座,下社区、至校园,广播、电视台、微信平台义务科普40余场,受到家长欢迎,有的点击量破万;刘月影说“我不但是一名医生,我还是一名教师,心有大爱、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我的使命,带头奉献、以身作则,这对我的学生来说,比任何一堂课都来得更加真实。”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刘月影会继续坚持不忘学医初心: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牢记育人使命:立德树人,仁心仁术,医教协同,儿科、儿科学医学教育未来将更加美好。

刘月影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